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资质准入现场评审

4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顺利通过互联网医院资质准入现场评审。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评审专家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健全、付卫,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医务处、门诊部、药剂科、病案科、耳鼻喉科、运动医学科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评审会。

评审会现场

付卫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信息化建设与互联网医院建设有关情况。

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线上医疗服务APP 分别进行了患者端、医生端、药师端、管理端的操作演示,整个过程流畅、严谨,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经过讨论后,专家组组长宣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现场评审。

王健全表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未来将持续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增加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以患者为中心,做有意义的事,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让患者“少跑路”,切实满足患者需求。

合影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建设。从2018年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就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做出初步尝试,为互联网医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医院于2018年2月自主研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线上医疗服务”APP,提供互联网线上咨询服务。全面启动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满足患者与医生在线沟通、获取诊疗信息等诉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医疗服务中方便、快捷、高效和普惠的优势,推动医疗健康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2018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2019年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六级;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新兴技术创新应用等诸多评选中取得佳绩,并入选卫健委统计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组织编写的信息化技术发展实践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服务优秀案例集。2020年3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获得“互联网诊疗”资质,2020年5月成为北京市六家互联网医院试点单位之一,面向复诊患者开通互联网复诊功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政班子领导高度重视互联网医院建设,2020年6月成立了互联网医院项目组,设立互联网医院办公室,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互联网诊疗信息管理制度体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互联网医院面向患者、医生、药师、管理人员,协同打造3端(患者端、医生端、药师端)1平台(管理平台),包含问诊业务、复诊业务、消息服务、运营管理四大功能模块,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紧密衔接。患者下载并注册线上医疗服务APP后,患者在家即可实现轻松复诊续方,APP自动识别复诊患者身份,患者可通过图文咨询、视频对话等方式与医生进行沟通,医生可利用碎片化时间,在线了解患者病史详情,开具处方、书写病历。医生所开具处方经过两级药师审核后生效,患者可在线完成缴费、互联网复诊点评、医生点评、线下就诊预约等操作,等待药品配送到家,实现了“线上开具处方+线上审方+线上缴费+即时调剂+第三方物流集中配送”的互联网复诊全流程模式。线上医疗服务APP还可以实现预约挂号、当日挂号、检查检验结果查询、人脸识别在线注册电子卡、电子发票查询下载、医院科室及专家介绍、就诊人管理、帮助中心、服务反馈、订单管理、健康科普等功能,为患者就诊提供便利。同时建立在线医疗服务监管机制,为患者提供便捷、安全、高质量医疗服务。

互联网复诊充分解决了患者往返时间长、费用多、购药不便等问题,减少就诊排队等候时间,缓解了医院周边交通压力;同时利用专家碎片时间,缓解患者挂号难问题,扩大了医院专家资源,提升服务容量;满足疫情特殊时期诊疗需求。截至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线上医疗服务APP患者端累计注册用户54万余人,在线服务医生超过700名,有效订单近15万单,订单回复率近90%,患者满分好评达96%。用户咨询量持续增长,其中京外患者占比超过60%,极大解决了外地患者就医难题。

通过BI数据,医院可以直观了解全国患者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互联网医院中各项功能的使用情况,从用户量、门诊量、咨询量、复诊量四个方面进行多维度的可视化比对,以便于对互联网医院各项服务持续改进提升,共同拥抱“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时代,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为“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