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举办2017级本博联合党支部学习交流会

2018年12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博联合党支部学习交流会在国际关系学院洞明讨论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曹冠英及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副院长张海滨、董昭华,团委书记高静、副书记王雨濛等多位领导老师莅临活动现场,与该支部同学和学生党支书、支委代表共聚一堂,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承担新时代青年使命”的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活动共分为“星火计划”党建创新活动汇报、“基层组织工作”主题讨论会和“新时代青年使命”主题微党课等三个部分。与会师生集体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通过学生代表报告、党小组微党课、师生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交流。

会议主持人、2017本博党支书陈正勋首先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加强制度规范建设的办法,并重点汇报了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支部群策群力组织的“星火计划”党建创新活动。通过在北京、雄安新区、鄂豫皖苏区的三次活动,支部走进北京十一学校、河北安新中学、湖北黄冈中学与红安中学,逐渐形成具有长久生命力和学院特色的党建创新品牌,提升了基层支部组织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基层组织工作”主题讨论会环节,支部同学与学生党支书、支委代表交流热烈。2018硕党支书宋昊天提出自己对按专业类别成立党小组、加强在外党员组织生活管理的思考。2017硕党支书付越介绍了通过二分法的细化制度提升积极分子主动性和党员参与感的做法。2016本博支部党支书陈凤以举办《共产党宣言》读书会为例,希望进一步将支部活动与学术研究相结合。2015本支委赵修杰通过《赤子丹心》活动的组织讨论了如何落实主题党日活动。

“做工作用心用情、细心耐心,让同志暖心,让党组织放心”,安钰峰在听完同学们的讨论后,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做支部工作的体会。他勉励大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多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学会吃亏,吃亏是福,要多为大家奉献,也能锻炼自己。”谈到对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安钰峰表示,同学们在支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一些问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同学们培养自己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的能力,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情怀,更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怀同学群众,一起努力将我们的校园建设得更好!”

安钰峰讲话

唐士其作为联系2017本博支部的院领导,肯定了同学们对支部活动创新的思考和尝试,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将支部活动和党员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将支部活动与国关专业知识结合起来,使基层组织工作更加深入、落到实处。祝诣博表示,在党建创新品牌的建设过程中,支书支委认真策划仔细备课,人人有任务、肩头有责任,学院将进一步把学生党建工作的队伍建设好,做好基础工作和特色工作,把支部工作条例的要求落实到日常。

2017本博支部党小组的代表分别进行了“新时代青年使命”主题微党课的展示。2017级博士生张雪君以详实生动的数据图表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成就,从格局、勇气、胸怀等三个层次分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17级本科生涂针华聚焦新时代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从与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讲话的对比提出国关青年由世界局势到个人作为的思考。2017级博士生杨晨桢集中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治理与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分析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实现路径和北大国关学人的行动。

主题微党课展示

安钰峰饶有兴致地聆听了同学们的展示,感慨地说道:“我出生于内蒙古,在山沟里放羊,1984年上大学,经历过改革开放前后的酸甜苦辣,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你们更是赶上了好时候。”他以关于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外交的本科毕业论文、翻译贝利斯先生《外交史》等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与国际关系学科的缘分,启发同学们多通过交流活动扬长补短,珍惜在北京大学的学习环境,在新时代做好国际研究。

师生讨论中,张海滨结合当天下午校长郝平主讲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讲座,感受颇深地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幸福果实来之不易,同学们更应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在国家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充分利用好北京大学的学习资源,成长成才。

会后合影

在师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热烈讨论后,支部活动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支部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彩分享中收获良多,感慨应当珍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成果,作为党员要密切联系同学群众,承担新时代青年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麦洛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