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主题教育评论之七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系统总结了过去我们党在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的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既蕴含着深厚的制度自信,又富于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彰显了“中国之智”,擘画了从“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的宏伟蓝图。

一个多月以来,北京大学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了《北京大学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举行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报告会、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专家辅导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报告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融入主题教育工作中、融入日常工作中,在全校范围内兴起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重点把握几个关键点:

一是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俗话说“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所大学、一个国家,都要经常抬头看路,不断校正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北大党委立即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明确要求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章程修订中,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各环节。同时,学校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三全育人”,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坚持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国家治理水平取决于制度供给的能力,大学治理水平也取决于制度供给的能力,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四中全会高度重视制度的重要性,有人统计,在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一词就出现了77次,充分体现了制度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四中全会以来,北大加快推进了一系列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修订了《北大章程》《北京大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北京大学党委问责条例》,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重大活动管理办法》《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北京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并已按中央要求修订完善学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健全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完善了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三是不断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执行力,是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能力越有效。如果把制度体系比作一架庞大的机器,只有说明书是不够的,关键是如何让它有效运转起来,并在过程中不断进行调适。否则,“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四中全会以来,北大结合主题教育,通过搭建网上整改任务数据平台等途径狠抓整改落实,通过作风建设狠抓党员干部执行力建设,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校师生增强制度自信、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把制度自信融入教书育人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能得到有效运行和坚持巩固,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越高,对制度化程度的要求也必然越高。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落脚点,就是要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体系,把这一科学制度体系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的治理效能。

往期评论:

不忘初心,科学报国——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一

发扬红楼传统 突出北大特色——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二

服务国家发展 创建一流大学——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三

以师生为本 办一流教育——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五

整改落实关键看实效——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六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