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第四季校友医师健康咨询活动

2019年5月26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和生科校友尊师基金全年最大的校友健康服务类品牌活动——由学院协和医预与北医校友以及越来越多的热心医师共同联手打造的第四季“校友医师健康咨询活动”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举行。

与前三季相比,本次活动出诊的校友医师志愿者人数再创新高,达到47人(其中60%为主任医师),诊疗科室也增至24个。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更首次开发了就诊进度显示系统“北大生科健康咨询进度平台”。活动现场有校友单位提供的包括彩超、心电图、糖化血红蛋白、消化道隐形出血及眼科、口腔科和一般性检查在内的众多专业设备并美容护肤品,更有12名专业护士的爱心支持。

活动现场

本季活动在得到中国、美国21家医疗机构支持的基础上,更得到了校友单位北京爱康君安健疗国际、北京億方公益基金会、诺辉健康和天津强微特生物的支持,并继续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家庭开放预约。

活动当天,突如其来的大雨并没有阻拦大家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的热情。金光生命科学大楼内,前来报到取号的人们络绎不绝。学生志愿者团队认真导医分诊,全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引导;校友医师们则认真为咨询者分析病因病理,耐心地解答大家关于病症、检查、用药、术后休养、日常保健注意事项等各种问题,并不时根据咨询者情况开出相应的彩超或心电图检查议。短短2个小时的咨询时间里,共有包括物院、生科、地空、国关、政管、马院、经院、前沿交叉等院系和财务部、校医院、档案馆、国际合作部、计算中心、会议中心等职能部门的277名北大师生校友及其家人前来咨询就诊,同比增加12.14%。

一位离退休教师咨询完肾内科后表示:“我患有慢性肾炎,每年有你们这个活动,看一看协和医院的专家帮我把把关,省了我很多的腿脚功夫,谢谢你们。”一位校友的母亲从心脏中心出来后表示:“听了安贞医院医师的分析,感觉一下子明白了。”

校友医师:参与热情度持续高涨

校友医师热情接诊

第四季活动的校友医师征召通知发布仅仅3小时,广大校友医师就纷纷响应并组建了11个科室。活动当天,医师们风雨无阻,甚至还有人从学科年会的现场匆匆赶来。此外,活动现场还首次出现了海外校友医师的身影,来自美国凯撒医疗(华盛顿)的82医预校友主动报名担任了本次活动的胃肠病理分析医师。

21家医院的参与俨然已经让活动成为协和系、北医系、首医系、部队系和社会医疗体系从业者交流的盛会。而许多科室如肾内科,更是实现了65、99、02医预这样的校友医师梯队结构。这项活动不仅仅是广大咨询者的一场健康盛宴,更是属于全体参与医师的一次切磋交流的盛会。

师生校友:“回头客”逐年增多

心脏中心咨询现场

来自北大人民医院的“王奶奶”已经连续四年担任活动产科的校友医师了。先前在第一季时咨询的校友,本次又怀着二孩前来咨询,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协和医院的“李老师”担任肾内科的校友医师已有三个年头了。学校退休的马老师已经是连续三年挂他的号了。这次马老师咨询结束,依旧高兴地说:“李老师说我控制得很好,每年听他这么一说,我就安心很多。”

活动现场,有校友专门前来向天坛医院的“展主任”当面致谢,一份校友之间的信赖与感谢,早已超越了医生与患者的萍水相逢,更多的是一份回馈母校的情怀与一份守望相助的情谊。

校友单位:从人员到设备的无微不至

专业设备发挥作用

北大生科校友会工作团队常说:“校园健康咨询的设备局限性,会极大制约校友医师们的专业水平发挥。”继第三季之后,校友单位北京爱康君安健疗国际继续在本季大力给予设备与人员的专项支持。这样加上自第一季起就持续支持活动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的北京億方公益基金会,以及本季新加入的提供消化道隐性出血检测的诺辉健康与提供美容护肤支持的天津强微特,本活动免费提供包括糖化、消化道隐性出血检测在内的一般性检查以及彩超、心电图、眼科、口腔的专业性检查。此外,专业护士和设备保障团队的人力支持同样也为活动增加了一抹亮色。由诺辉健康支持新开发的就诊进度显示系统,更让整个咨询环境井然有序。

薪火相传:白衣天使间的传帮带

医学战线的新生力量们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活动的工作志愿者团队中,有这样一支略带传奇色彩的青年校友医学队伍,他们就是北大在校生申请后被北京协和医学院“4+4”临床医学试点班项目录取的同学们。咨询活动结束后,学院校友会特邀参与这个项目设计的1984级医预的李沉简教授为校友医师介绍了“4+4”项目从最初的构想到真正开始面向全世界优秀本科生招生的历程。在台下诸多前辈的见证下,这些刚刚入学不久或即将进入协和学习的同学们一一道出自己共同的心声:“我们希望,未来等我们学成的时候,还能有机会像今天出席咨询活动的校友医师们一样,为北大、为生科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座的校友医师纷纷点头认同,向他们投去欣慰和赞许的目光。

向新加入的校友医师颁赠聘书

活动期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刘超代表学院和生科校友尊师基金参与了本次活动,并为本季新加入的校友医师们颁赠了校友医师志愿服务组聘书。

集体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