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高端系列讲座”启动 郝平作首场讲座

12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高端系列讲座”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在燕京学堂B1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的讲座。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燕京学堂院长袁明以及国关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共170余人参加讲座。活动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主持。

讲座现场

王博宣布“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高端系列讲座”正式启动。在致辞中,他谈道,北京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进步是密不可分的,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读透中国以及中国所处的世界,培养具有中国意识、世界眼光、北大风格的卓越人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智库,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合影

教科文组织设有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和总干事三大核心领导。教科文组织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主席由全体会员国选举产生。2013年11月5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上,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的郝平全票当选为新一届大会主席,任期两年。这是该组织历史上中国代表首次获选大会主席。

郝平作讲座

结合曾担任大会主席的经历,郝平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架构、职能和运行过程等方面的情况。教科文组织大会负责任命教科文组织行政首长总干事,选举执行局成员,批准教科文组织重大计划、战略和预算,通过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国际公约和准则性文件。

结合北大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和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围绕如何认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中国雇员进入教科文组织有哪些困境、教科文组织能够带来哪些机遇等方面内容,他进行了深入讲解和阐述。此外,他还和在场师生分享了工作期间发生的轶事,讲座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郝平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系列讲座,邀请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分享在国际组织中工作的心得与经验,以期助推中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事业,促进中国国际组织的理论和战略研究,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宝贵借鉴。学校将全力支持国际关系学院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同时积极为北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铺路架桥,不断扩大中国和北大的世界影响力。

 

现场聆听的学生

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郝平一一作答。唐士其为郝平颁发“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高端系列讲座首讲嘉宾”荣誉证书。(文/新闻网记者 宁韶华)

唐士其为郝平颁发证书

延伸阅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简称UNESCO)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国最多的专门机构,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影响。中国是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自1972年恢复在教科文组织的活动以来,一直当选为执行局委员。

教科文组织设有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和总干事三大核心领导。教科文组织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主席的职责包括组织制定与教育、科技和文化相关的国际规则和标准,监督大会决议执行情况和出席由该组织以及与其成员合作举办的重大活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于2018年开设“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and International Public Policy, 简称IO&IPP)专业,并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专业立足于“四个二”的办学理念——“两种语言(两门联合国官方工作语言)、两种文化背景、两种能力(理论思维与实践工作)、两种专业背景”,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与中国情怀、了解中外文化、具备一定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国际组织专门人才。

摄影:李香花

编辑:麦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