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勇担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携手努力——致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的倡议

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组织: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正处在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29日,中共北京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全社会动员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各二级单位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全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视频会议,明确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各部门、各院系和各有关方面纷纷积极响应和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各项工作。

当前,既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的重要时刻,也是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渡难关的关键阶段!在此,我们号召学校各民主党派和侨联组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秉承北大各民主党派、侨联组织与中国共产党长期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践行爱国为民、服务社会的光荣传统,引导本组织成员坚定信心、科学防护,团结一心、携手努力,发挥优势、勇担使命,凝聚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主动为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持、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坚定信心,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引导广大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及时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相信党和政府的决心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树立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念。

第二,加强防护,携手共筑群防群治的健康防线。引导广大成员要以防控大局为重,自觉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规范措施标准和学校、社区各项规定,增强自我和家庭的防护意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侨联人才智力的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引导我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充分认识疫情的危害性,为实现有效防控奠定社会基础。动员带动周围群众,加强环境建设,做好清洁工作,尽量减少外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可能性,共同筑牢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强化责任担当,全力配合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做好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第三,发挥所长,努力提供科学专业的强力支援。当前,我校医学部各附属医院处于疫情防控斗争主战场。各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春节期间坚守在第一线,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集结选派医护人员,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各附属医院和相关院系还有从事流行病学调查、感染防控、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医学专家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各民主党派和侨联组织要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配合有关方面,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和后勤保障。要大力弘扬逆行而上的担当精神,鼓励更多有专业水准的成员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的战斗中去,运用科学方法和专业手段帮扶救助病患。

第四,汇聚智慧,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和民主党派、侨联集聚多领域专家的人才优势,引导广大成员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发挥智库作用,为党和政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目前,来自学校临床医学、药学、基础医学、心理学、社会学、公共管理、传播学等领域的一批党外专家,已经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工作。各民主党派和侨联的其他成员,也要结合自身专长、勇挑重担,努力在科研攻关、科普宣传等各有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展示新时代北大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良好风貌、责任担当和专业才华。各民主党派和侨联的骨干要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和谐校园的守护者,营造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的有利氛围。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全校各民主党派、侨联组织的广大成员振奋精神、携起手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为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

2020年2月1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