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品德纳于心 泰山精神寓于行

北京大学2017-2018学年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举行

2019年4月12日下午,2017-2018学年度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12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出席,参加仪式的还有新一届获奖学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学生工作部、教育基金会等部门负责人。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代表北京大学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介绍了2017-2018学年度“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评审情况,并宣读获奖学生名单。本年度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杨辛先生与北京大学签订的奖学金协议及《北京大学学生奖学金评审条例》规定进行,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等12个院系的20名本科生最终获得此项奖学金。

蒋朗朗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授予荷风学社社徽。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和张莉鑫代表杨辛向获奖学生赠送《艺术人生》纪念邮册。

现年98岁的捐资人杨辛以视频的方式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表示,品德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方向、道路,乃至于生命的质量,鼓励获奖同学要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在实践中继承泰山精神和荷花品质;要将个人的志趣、志向和国家的需要相结合,在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中回报社会。

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倪梓璇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发言。她表示,先生的言行坚定地为同学们指出了初心的方向,荷花品德奖进一步督促大家以德修身。同学们会牢记先生的嘱咐,培根铸魂,纳古创新,心怀家国,在各自领域努力传递真、善、美。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徐赫代表全体获奖同学用一组自创漫画向杨辛表示真诚的感谢。

颁奖结束后,赵桂莲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项目部部长禹洁向企业代表王健赠送杨辛墨宝,以此感谢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提供的帮助与支持。

蒋朗朗代表学校对杨辛长期以来关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身体力行为北京大学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指出,荷花品德奖的设立既代表了杨辛高尚的精神境界以及他对北大学子的期望,也是对立德树人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尝试。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莅临北大时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的要求,向获奖同学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头表率作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知行合一中进一步明确和践行理想信念。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荷风学社是伴随杨辛荷花品德奖诞生的学生社团,获奖学生自动成为荷风学社成员。社团自2015年4月成立至今,始终积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德立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修身,将荷花风骨和泰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