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暨北京大学师生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活动总结大会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举行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千余名北大师生参与了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他们以北大人最忠诚的信仰、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动人的风采、最振奋的状态,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北京大学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北大人最诚挚的祝福。

活动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9日上午,“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暨北京大学师生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活动总结大会在经济学院东旭报告厅举行。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副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才巨金,指导组成员夏建国、黄岩、王兴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出席会议。参与广场合唱、广场献词、文艺演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师生代表及工作组成员300余人参加总结大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主持。

总结大会在由广场合唱团、鸟巢文艺演出大学生合唱团代表带来的“献礼百年 北大同心”合唱展演中拉开帷幕,师生代表再次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展现了北大人的奋进朝气和赤子之心。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数月来的难忘时光,展示了从训练、彩排到正式活动的动人情景。在重大活动中,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同甘共苦,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掌声、歌声、诵读声与呐喊声献礼百年征程。

大会邀请师生代表分享他们参与重大活动的珍贵回忆,参与合唱献词、志愿者及文艺演出方阵的十名师生围绕“根基、血脉、力量、凝聚、绽放”五个关键词,以亲身经历和真切体验,讲述了新时代北大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喊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庄严承诺的时代强音,彰显了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凯歌前行的壮丽篇章。

广场合唱团成员、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柏艾辰曾参与国庆60周年、70周年两次庆祝活动,而这次以一名中共党员、北大青年的身份再次站在天安门广场令她备感激动,对党员这一光荣的身份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站得更挺拔、表情更动人、歌声更嘹亮。她说:“最美的和声既无我又时刻有我”,作为一名北大青年,定将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乐章中唱好自己的每一个音符,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贡献。

柏艾辰发言

广场献词团成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李佳斌动情地回忆了曾经以军人的身份在朱日和接受建军90周年的沙场点兵、以硕士生小队队长身份在天安门前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经历。这次,以一名中共党员的身份再一次光荣地站在天安门广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向党献词庆生,传承许党报国的精神血脉,他庄严表态,将以高涨的热情和切实的行动去践行“为人民服务”“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

李佳斌发言

献词团同学带来的诗歌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再现了七一当天,青年学生代表在天安门广场歌颂人民英雄的荣光、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铮铮誓言嘹亮铿锵,展现了当代青年同心向党、奔赴远方的豪情万丈,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献词团同学带来诗歌朗诵

四名志愿者代表围绕“力量”,讲述了他们在志愿精神的感召和党的号召下,迸发青年蓬勃朝气与力量,无怨无悔投身志愿服务的故事。他们中间,有人克服毕业加求职的双重挑战、克服沉重科研压力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只为献礼党的百岁生日;有人以其坚强的意志连续在岗服务超二十四小时,无法来到庆祝大会现场,便在指挥部内为重大活动护航,只为见证党和国家的伟大繁荣。他们说,志愿服务是一种充满幸福感的人生打开方式,生逢伟大时代,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更应以志愿服务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民族复兴“有我”。

志愿者代表发言

集散安保组组长贾方健、广场合唱方阵领队龙媛作为建党百年重大活动工作组成员,全过程对接保障了重大活动各项工作,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的艰巨任务。他们表示,每一次的协调,都是为了让同学们安全、顺利、有收获地完成所有训练任务,更是为了让北大青年对党最真诚的祝福和最庄严的承诺响彻天安门广场。他们誓将个人的力量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江大河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

集散安保组组长贾方健、广场合唱方阵领队龙媛作分享

文艺演出合唱团成员、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直博生张学斌自幼在《伟大征程》第四篇章中重现的山海情中的西海固附近地区的家乡成长,亲身经历了自己的家乡在党的带领下脱贫摘帽奔小康的历程。他克服实验繁忙、科研压力大的困难,从未缺席一次演练,作为文艺演出方阵大学生合唱团的七千分之一,以饱满的激情为党献礼。

张学斌发言

文艺演出《党旗在我心中》节目领舞、体育教研部教师秦朗讲述了自己面对演出现场突降的暴雨,毫不退缩,将其视为“上天的神来之笔”,浇灌出她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在忘我的状态下,全情投入完成了演出。

秦朗发言

郝平为重大活动师生代表颁发纪念证书,鼓励参与师生珍惜荣誉、持之以恒,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怀揣着对党和人民深沉炽热的爱,勇往直前,永远奋斗。

郝平为重大活动师生代表颁发纪念证书

邱水平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参与重大活动的师生圆满完成任务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参与服务保障工作的师生职工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不仅是我们党一百年来不懈奋斗的主题,也是全体北大人的庄严使命。

邱水平作总结讲话

邱水平指出,希望师生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弘扬百年光荣传统,以参与这次重大庆祝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希望师生树立榜样标杆,持续做好重大活动的经验成果总结,充分挖掘其中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让重大活动成为北大思政育人工作的鲜活教材,让重大活动所铸就的宝贵精神历久弥新;希望大家注重提炼升华,积极推广在重大活动中形成的高效工作模式,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增强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北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活动在全体师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洪亮歌声中结束。现场师生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新中国,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未来,北大师生将秉持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永远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cc9817fe47940efa5f1631fe6d4beb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