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实践研究开题会举行

4月29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实践研究”开题会以现场会议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大学举行。课题首席专家于鸿君和各子课题主持人王浦劬、雷明、黄承伟、黄季焜、姚洋出席开题会并发言,校内外特邀专家刘守英、燕继荣、汪三贵、张琦、左停、刘英杰参加会议并围绕课题展开讨论。课题组成员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社会科学部部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龚六堂主持。

会议现场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脱贫、金融扶贫等议题召开多次会议,为确保精准脱贫任务顺利完成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和实践研究”是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标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代农学院、光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学院的专家学者参与项目研究。研究旨在深入诠释、丰富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重要思想,努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贫困治理思想的创新发展并更好运用于实践,为如期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

在各子课题组负责人和校内外专家学者对课题深入研讨后,于鸿君对各子课题组关于研究方向的设计与思考以及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于鸿君强调,要高度重视贫困治理研究的重要意义。新中国的贫困治理是我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旨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发展的有组织的伟大行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有大量人口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将扶贫思想落实为行动,不断践行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课题研究的目标在于构建中国特色的关于贫困治理的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进一步提升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形成关于贫困治理的中国思想、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人类贫困治理做出理论贡献和实践案例,更好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于鸿君表示,在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中,要注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以更好指导实践,同时要注重不断丰富和完善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的思想,注重推进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思想的发展和创新。在研究中要深入挖掘与诠释贫困治理的相关概念和问题,要对我国发展不同阶段中不同治理绩效的评价作好阐释,要运用中外比较,横向、纵向比较等方法开展研究。要组织各子课题组之间研讨交流,在学术互动中不断碰撞思想、创新理论,课题组成员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使研究更加顺利、扎实地推进,力争在理论和实践经验方面都取得较大突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浦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贫困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黄承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等五位子课题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设计情况和研究计划,并对课题研究开展提出了规划和安排。

来自校内外多个单位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研究提出建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表示,在研究过程中要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贫困治理思想的深刻内涵,梳理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思想形成的逻辑脉络,关注十八大前、改革开放前扶贫成就对之后阶段起到的基础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围绕贫困治理目标、贫困治理过程和手段、治理效果以及治理的拓展等方面提出建议,指出要深入研究脱贫攻坚体系,从而更有效地改善基层治理和地方政府管理方式。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左停教授从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对国际的贡献,转变地方政府执政理念,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对如何将扶贫经验转化为理论思想提出思考。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指出,在研究贫困治理过程中,要重视客观事实描述的全面性,提升研究的理论性,明确贫困治理问题概念的准确性,善于运用大数据对扶贫数据进行分析。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中国反贫困研究院院长张琦认为,课题研究要突出对精准扶贫的阐释,要体现中国作为大国进行大规模扶贫的特点,将总书记关于贫困治理思想形成的脉络作重点阐述。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研究员刘英杰围绕重点关注贫困治理主题理论的基础、发现理论创新和突破点,以及在研究过程中加强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建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