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住宿抽签仪式举行

8月22日10点,北京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住宿抽签仪式在计算中心4号机房举行。研究生院、公寓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计算中心等职能部门代表,各院系教师及学生代表等近60人参加了抽签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主持。

抽签仪式现场

王天兵介绍了学校的研究生住宿申请制度。从2018年起,北京大学在新入学的博士生中试行住宿申请制,鼓励有条件的博士生自行解决在校期间的住宿。北大今年进一步将住宿申请制范围由博士生扩大到博士生和学术型硕士生,并将以往的住宿统筹安排改为住宿申请制,旨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缓解学校资源不足状况,同时希望引导师生观念转变。学校会进一步努力,争取扩大资源,统筹协调学生宿舍相关工作,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计算中心副主任李庭晏讲解了抽签系统方案设计和工作流程,展示了相关数据并示范了抽签过程。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姜晓刚介绍了研究生宿舍的分布和需求情况,并对学校近期为扩大学生床位数量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说明。学校相关部门还现场解答了师生代表对研究生宿舍抽签过程等相关疑问。师生代表在现场所有人员的见证下进行抽签,8月25日起,2019级研究生新生可在网上查询抽签结果。

师生代表共同封装抽签结果

住宿申请制的实行,是北京大学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现实状况,缓解研究生教育供需矛盾,在借鉴国内外高校经验的基础上采取的一项举措。近年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按照“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提高质量”的原则,更加突出对研究生学术卓越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但是,办学空间不足、资源紧张一直是制约学校发展的一个瓶颈。本次符合住宿申请条件的共2573人,其中主动申请不住宿的62人,根据宿舍情况今年实现了百分之百中签。在借鉴去年住宿抽签系统运行经验的基础上,为保证后续学生管理工作平稳有序,今年抽签首先随机抽取住宿园区,然后随机抽取起始院系,同一园区内相同院系的新生集中安排床位。

研究生住宿申请制的实行得到了各院系和广大研究生的理解和配合。学校希望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家的献言献策,进一步优化宿舍分配方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