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 把脉大湾区——北大深圳论坛2021举行

聚焦十四五,把脉大湾区。3月27日下午,北大深圳论坛2021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举行。论坛主题为“十四五”规划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嘉宾、专家学者、各界人士1300余人济济一堂,谋新篇,话未来。

论坛主会场

论坛同时设置三个分会场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主持论坛。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基地,北京大学举办这次高端论坛意义非凡。

20210328_111129_000.jpg

海闻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要回答“如何发展”“靠谁发展”“为何发展”三个问题。他强调,100多年来,北大的人文精神和传统穿过校园抵达周围和远方,给整个社会乃至世界带来重要的影响。科技和人文的互动,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未来北大还将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导向,持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10328_111129_001.jpg

王博致辞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认真吸收本次论坛成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更好发挥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携手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共同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0328_111129_002.jpg

陈如桂致辞

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河南省委原书记谢伏瞻在题为《抓住战略机遇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从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把握“十四五”规划与大湾区发展新机遇。一是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大变局,看到大变局的主要方向是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重要动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催化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基本特征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二是要深刻理解“十四五”规划的战略要点,即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要把握“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和战略重点,包括加快建设形成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创中心、有更高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有更高标准的现代国际金融枢纽和多中心网络化的世界级城市群。

20210328_111129_003.jpg

谢伏瞻作主旨演讲

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党组书记毕井泉在题为《保护知识产权 激励发明创造 营造高水平创新环境》的演讲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定位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高水平的创新环境。具体而言,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激励发明创造和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两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大胆改革,不断完善创新的制度和政策环境,真正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20210328_111129_004.jpg

毕井泉作主旨演讲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题为《立足中国 放眼世界 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担当》的演讲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成功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在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中有着独特的地位,肩负着特殊的历史责任和国家使命。他建议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中,建设经济一体化的“粤港澳琼”大湾区。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20210328_111129_005.jpg

龙永图作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在题为《“十四五”时期广东及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从六个方面谈了“十四五”时期广东如何乘势进取:一是重视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作用;二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四是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五是内地与港澳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六是注重国际经贸规则的衔接与制订。

640.webp (4).jpg

张晓强作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题为《30-60:中国碳达峰与碳中和及行动路径》的演讲中,首先从经济学以及发展经济学的角度解释了“碳达峰”和“碳中和”,樊纲指出,中国目前的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非化石可再生能源全球领先,这是取得的两大成就,但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对煤炭的依赖。他建议,当务之急是“十四五”期间不再新批煤电项目,同时要抓紧研究碳捕捉技术。

640.webp (2).jpg

樊纲作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题为《“十四五”期间的金融改革与大湾区金融合作》的演讲中,分享了由于增长模式转型导致金融体系出现新问题,比如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减弱、系统性风险上升等。他指出“十四五”期间的金融改革任务:一是创新金融业务,二是推动市场化金融改革,三是改革金融监管。黄益平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要发展产业互联网,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建设金融、创新、高端制造三位一体的世界级湾区。

640.webp (3).jpg

黄益平作主旨演讲

海闻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论坛有两个特点:一是嘉宾高端而权威;二是主题实在而前沿。今后,“北大深圳论坛”将每年举办。这里的“北大”不仅仅是北京大学,更代表一种新文化、新思想。北大自建校以来就是产生思想的地方。深圳是一个敢于实践、敢于创新的地方。“北大”和“深圳”的结合,一定能为“十四五”规划的实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