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勠力行以近仁

记元培学院“元行力行”劳动育人思政实践活动

3月10日,时近黄昏,未名湖畔突然降下沁凉春雨。元培学院2018级本科生叶添旭放下手中的清扫工具,拭去额头上细密的汗珠,擦干被水汽浸润的眼镜,望向清漪迭起的湖面。得知本次“元行力行”服务因天气被迫中止,神色若有落寞。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44510994519e6af483d56b0b6771db.jpg

未名湖清扫活动

3月24日上午12:00,元培学院空飞班2018级本科生吴浪宇结束了第三次“元行力行”志愿服务。看着35楼前绿化带中来往行人、自行车压出的光秃秃泥地和身旁志愿者们辛苦码放整齐的自行车,他不禁陷入沉思。

十七天后的元培学院策划大赛现场,吴浪宇和室友向学院领导、学院团学联骨干介绍了“全员暖蓝小组”向学院团委提交的“还家园一片绿色”策划案。空飞班同学们希望能通过规范自行车摆放、提高35楼周围绿化水平等途径,为学院同学营造良好住宿书院环境。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55b7aad2233528d4b4bd58c7e5626f.jpg

35楼下志愿者摆放好的自行车

4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清晨9:00,小长假第一天的燕园游人如织。未名湖畔的蔡元培像下,洋溢着春日独有暖意与芬芳的微风拂落了一树紫叶。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院长李猛带领着学院师生,连同身畔纤尘不染的庄严塑像,一同沐浴在淡粉色的花雨中。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7e90bffcdef2d35b828f0fd528a407.jpg

清扫蔡元培像

大约半个小时前,这里尚是一片忙碌。来自元培学院学生党支部的8名志愿者清早在这里集结,参加学院“元行力行”系列活动第五次实践。志愿者踩着高高的梯子、一丝不苟地拭去蔡先生塑像上的尘埃,为即将开始的纪念活动做准备。

以上仅是诸多“元行力行”志愿者风采之一瞥。“元行力行”系列活动由学院团委主办,具体由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元培党员先锋服务队”共同组织承办的劳动育人活动。

活动结合学校关于“思政实践课”的最新要求,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精神,通过团委老师带头、学生党员引领,带动同学们在俄文楼、35楼及周边、李大钊像、蔡元培像、未名湖周边、宿舍生活区等地点参与卫生清洁、自行车摆放、秩序引导等多种形式的劳动志愿服务,旨在鼓励同学们磨练自我、服务他人,响应习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号召,自觉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1bc4dc66fcaa120956c65ba11cab0f.jpg

“元行力行”志愿者打扫35楼前区域

目前,“元行力行”已经成为元培学院团委发起组织同学们广泛参与的品牌思政实践育人活动,与“元行传薪”彼此呼应、互为补充。二者同元培学院团委传统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项目一道,共同构成了元培学院当前思政实践育人项目体系。

截至发稿,元培学院“元行力行”系列劳动育人思政实践活动已累计开展7次,共招募志愿者近200人次,参与活动同学数占学院在校学生人数近两成,其中有18名同学累计参与“元行力行”系列实践两次及以上。

系列数据显示,“元行力行”以其面向广泛、参与度深、连续性强等特点,获得了学院师生的广泛认可。活动前期,志愿者由青协与党支部联合招募,活动完成后,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和总结,在改进活动形式的同时,也在让同学在切实劳动中收获成长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的“元行力行”劳动育人活动,作为学院思政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支柱,将在实践中得到不断的优化提升。学院团委将努力强化“元行力行”的广度与深度,努力倡导更多元培同学投身其中,竭力提供更丰富、更具元培特色的劳动实践机会,继续加深劳动育人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将志愿服务精神贯彻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去,培养同学们的公德意识与奉献意识。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f8e47d1105b5262d40dd29270cbf19.jpg

蔡元培像及其周边区域的打扫活动

“元行力行”也为元培学院整体的学生活动建设开辟了新的思路。“全员暖蓝”小队的提案经历揭示了这样的事实:助力住宿书院建设创造力的发挥,迫切需要同学们身体力行地进入实践本身,以高度的责任感去观想、体察书院生活。“元行力行”为元培这群正值大好年华、博学广识而又热情澎湃的青年人提供了深入生活的一台显微镜,透过鲜活的镜筒,建设性的创想源源不断地自镜头的焦点迸发,又反作用于学院建设本身,成为推动元培学院不懈前行的旺盛动力。

在学院团委主办的学生策划大赛上,“全员暖蓝”小组出色地通过了答辩,小组成员前期充分的准备与缜密的思考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得到了学院领导的交口称赞,最终斩获大赛第三名、最佳人气奖。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1f2ebd1d3557e3552b370f18050adf.jpg

策划大赛掠影

这并不是故事的结束。书院建设委员会在通过“院长书记面对面”会议收到“全员暖蓝”的提案后即刻响应,很快通过学院企业号“元培书院”窗口反馈了同学校职能部门的沟通意见:35楼周边绿植种植事宜已经纳入暑期施工计划,垃圾桶清洗等日常工作交付公寓管理中心加强管理,而加装自行车架事宜已经联络保卫部交通办纳入5月下旬安装的考虑范畴。“元行力行”的一小步,更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在学院建设、学生活动中迈出一大步。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7893316f28a61d3aac4f5df72c59b0.jpg

元培书院积极做出回应

清明节上午10:00,结束了志愿服务与祭扫活动的元培学子结伴返回俄文楼,青瓦白墙的院楼宛若慈母一般静候着爱子的归来。五天前,“元行力行”的志愿者刚刚在这里挥洒过汗水。始建于1924年的俄文楼,在一届届学子的拂拭与呵护下,历经世纪的风霜而纤尘不染、巍然不老。

就在这里,同一周内的4月2日与4月7日,元培学院团委举办的“院长书记面对面”与策划大赛先后举行。两相对照,在学院团委“实践”与“思考”并重的引导下,元培学子在理想设计与笃实力行中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昨日在楼梯间挥汗如雨、清扫尘土的那个年轻人,明天就可以在“院长书记面对面”的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积极的思考,并时时有理由期待他的构想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这是元培的魔力,亦是“元行力行”的魔力。书院让楼宇成为元培学子温暖的第二个家。在元培,人与人、人与学院之间无时无刻不发生着浪漫而奇妙的联系,“元培因你而精彩”不再是一句空话。而“元行力行”则在行动的维度上,成为学子开启家门的一把钥匙。

“院长书记面对面”活动

与俄文楼南北相望的静园草坪曾见证习总书记到访的身影。两次到访北大,习总书记先后对北大青年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与要求。《中庸》有言,“力行近乎仁”。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回归初心、劳动育人,元培人力行的脚步从未停歇。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159515265ff8b104c841ef3b3babe1.jpg

元培学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