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通过现场参会、观看直播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

5月17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经济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学院“党员之家”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座谈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院党委副书记宋芳秀、王宜然,院党委委员、风险管理与保险系系主任郑伟,院党委委员、人口研究所副所长陈功,院党委委员李权,院团委书记刘家玮,以及学生代表三十余人参会。会议由王宜然主持。

会场现场

叶静漪对与会师生代表的思考与感悟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大家的发言有思想、有个性,既有学术内涵,又有生活气息,体现了青春活力和经院风采。她回顾了北京大学党委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所举办的各种活动,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对系列纪念活动的积极组织、踊跃参与。

叶静漪对与会青年所展现的本土学术自信以及经济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扎实推进表示赞扬。她强调要认真、系统、深刻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思考如何继续弘扬和发展五四精神。她鼓励经济学院的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成长成才,有担当,有作为,能奉献,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叶静漪讲话

崔建华介绍了学院党委已经开展和即将开展的系列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活动情况,并指出青年学生一定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寄托、希望,并付诸于行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高度统一起来。他强调,经济学院注重将致用之学和济民情怀结合起来。他列举有关史料资料中的记载,表示前辈的初心是学院值得挖掘的宝贵财富。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青年学生的鼓舞和鞭策,是前行的动力与方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挑战,也是难得的国家发展机遇,同时也是难得的个人发展机遇。

崔建华表示,学院党委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成才和学院的发展。他谈到,学院将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增大对学生发展的支持力度。

刘家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六点要求,核心是永久奋斗。青年首先要有坚守初心的勇气,坚定自己的信仰,敢于在逆势中建立斗志;其次要有久久为功的静气,不计较一时脚下的快慢,在复杂局面中保持镇定。他援引毛主席的语句,强调青年要通过永久奋斗成为世界变局中的破局者、新时代的建设者。

学生代表发言

与会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以具体事例、真实感受,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2018级本科生任王宸分享了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他谈到为什么要纪念五四运动以及青年一代应该如何爱国。他表示,在本科阶段的奋斗就是要心存一股韧劲,练就过硬本领,克服外部世界的纷繁诱惑,专心于学业,厚积而薄发。

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本科生徐伯聿结合自己的两次社会实践经历,提出继承五四精神要求具备三方面特质,爱国主义的内核,赓续传承、接力奋斗的担当,聚沙成塔、厚积薄发的方法。他认为,勇立潮头、发时代的先声,前提是在实践中不断更新知识,注重观察总结。

2013级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本科生李进学还原攀登珠峰过程中有关团队、有关环保的两段故事,从侧面讲述自己体会到的与五四运动相关的精神特质,即北大青年人要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敢于担当、敢于挑战的精神。

2013级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本科生胡司盾作为经济学院首个入伍大学生,结合自己在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参军入伍的亲身经历,讲述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以及他所感受到的青年责任。他谈到“正视自我,敢于平凡”,要学会正视自己的平凡,拥有“敲碎玻璃心”的勇气。

2018级保险税务国商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梁义钦表示,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首先是振奋,其次是温暖。他将自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概括为“眼往高看,心沉下来”。他表示,自己作为党支部书记,一方面应强化对党员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则让支部活动更接地气、更贴近现实。

人口研究所2018级硕士索浩宇谈道,北大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这段光辉岁月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条分缕析,并结合自己在校园中志愿服务的实践经历,提出继承五四精神要从三方面努力:争做爱国爱党的进步青年、勇担时代责任、敢于砥砺奋斗。

2017级税务专业硕士胡超认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她结合本科阶段自我成长的心路历程,表示既要扎根本职工作,立足脚下和身边,也要做一个志向高远、胸怀天下的人。

2017级保险专业硕士邓博文回顾历史,提出学习五四精神要既注重特性也注重共性,以爱国作为学习和认识五四运动的基准。他同时表示,在新时代学习五四精神,也应重视从学科特点出发,更有针对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六点要求,在专业学习中积极了解中国的独特历史和内在发展逻辑。

2017级保险税务国商专业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昀祉结合参与思政工作的体会,对基层党组织如何弘扬五四精神给出具体建议。他提出,学生党支书应加强对包括五四精神在内的整个理想信念教育体系的学理性研究和学习;同时找准学生需求,创新工作形式,用青年人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讲好五四故事、践行五四精神。

2018级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研究生雷心悦认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她结合来到北大经济学院后的经历,谈到学院培养博士生时的高标准、严要求,表示在学习中要“求真学问、练真本事”,同时做身体力行的实干家。

2017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吴瀚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四个方面,追本溯源地挖掘如何在学术研究中贯彻五四精神。

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韩晨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生,要把日常的理论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提出要把创新进取融入到支部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教师代表发言

与会教师代表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勉励与期望。郑伟指出,北大学生最重要的身份之一是北大青年,而北大精神与五四精神有天然的血缘联系。他认为当代青年是最幸运的,因为能够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进一步强调,青年要奋斗、要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资源锻造自己的精神和综合能力。

陈功指出,在如今这个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北大人应该思考,如何贡献新思想和新文化。他认为,北大青年应该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努力创造新话语、新思想。

宋芳秀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青年时代的故事,强调他们敢于担当、甘于牺牲和奉献的精神。她提出两个问题,以启发大家思考,即: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如何做到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作为北大青年应该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她用“永葆赤子之心,长怀济世之志”这句话与在座青年共勉。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