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晋涛主讲才斋讲堂第172讲:中国增长模式转型中的关键环境问题

随着国民经济和技术水平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当前中国面临着哪些环境挑战?环境变化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是什么?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应该进行哪些调整和转变?3月7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从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入手,在分析经济增长模式转型问题的基础上,深入探讨加入WTO对我国经济增长和环境变化的影响,最终揭示出环境要素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

徐晋涛主讲才斋讲堂第172讲

徐晋涛指出,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是我国环境发展面临的两大挑战。自从我国2002年加入WTO以来,碳排放水平出现超常规增长,空气质量也呈现下降趋势,气候变化领域压力不断增大。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环境治理措施,但是尚未取得稳定的成果,我国迫切需要长效并且低成本的环境治理措施。

讲座现场

徐晋涛分析了环境变化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处于高投入、低效率的经济增长模式当中。200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经济增长模式有所转变,给贸易形势和环境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为了检验污染避难所假说,徐晋涛及其团队使用合成控制法探讨了加入WTO对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通过分析出口行业贸易结构,发现我国加入WTO之后出口增长较快的主要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而非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出口行业国内碳足迹的分析显示,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增长依靠的是较高的碳足迹和与之相关的污染排放。对出口增长要素贡献的分解分析表明,相比于劳动力要素,资本和环境要素对于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增长有着更为显著的贡献。

现场提问

徐晋涛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有效治理环境、环境污染是否会转嫁给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如何协调环保和经济发展关系等问题作出回应。他指出,环境问题是产业政策和发展模式选择的结果,我国需要将奇迹式增长转变为常规增长模式,通过经济手段纠正环境要素价格扭曲,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依靠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