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9年秋季第二场“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举行

10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座无虚席,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于鸿君教授为北大师生作了“北大人百年来的初心与使命”的主题报告。本场报告会是北京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第二场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长仁教授、林娅教授,副院长王在全教授、刘军教授、王成英副教授等教师与1800余名本科生一起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主持。

于鸿君作主题报告

“通过学习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过程,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北大历史,可以激励自己做一个更优秀的北大人,直至做一个伟大的中国人。”于鸿君指出,北京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历史赋予的重任,承载着推动国家兴旺、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中国风云激荡、社会跌宕起伏,在这场历史巨变中,北大人勇立潮头,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热血和辛劳,谱写出振兴中华的北大诗篇。

会议现场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北大人带头宣传马克思主义、酝酿成立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北大人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牺牲的烈士至少有90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代,北大人热情似火、无私奉献,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中,北大人就有12位;在改革开放时代,北大人一马当先、挺立潮头,中央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中,北大人就有11位。可以说,一部北大的历史,就是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事业完全融入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

于鸿君以五四前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等不同时期的北大人为例,系统梳理了北大人的初心与使命。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成为无数先进中国人的初心和使命。五四前后的北大人心系民族安危、忧患国家前途,以时代前锋为己任,不惜冲锋陷阵、摇旗呐喊。他们从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入手改造中国,可以说摸准了国家前进的脉搏。在促进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推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先行军中,有一批北大人奋进在时代的前列。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这些北大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诉说着初心的崇高与使命的光荣。

在整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革命时期,很多北大人积极参加到这一伟大的事业当中,很多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北大英烈》一书统计,民主革命时期牺牲的北大烈士共有90人。李大钊、张挹兰,他们信念坚定、视死如归;李子洲、孙炳文,他们精心组织、领导革命;潘琰、黄显声,他们反抗黑暗、追求光明。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一大批出身北大的爱国科学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他们把科学精神和对人民、对祖国的热爱结合起来,不怕牺牲、淡泊名利,为中国教育、科学、国防等各项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了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这种精神完整地体现在“两弹一星”功勋中12位北大人的实际行动上;“为人民做学问”——这种情怀集中展现在是以华罗庚为代表的北大人的工作风貌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这种担当全面显示在邓稼先、朱光亚等为代表的北大人为中华民族崛起的奋斗历程中。

1978年以来,众多北大校友和党员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把科学精神与报国情怀相结合,肩负着爱国为民、兴学图强的北大使命,终其一生始终诠释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强烈使命感与荣誉感。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他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他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解放思想、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与发展、法制改革与建设、公共卫生事业改革,医学创新、文物保护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正是勇当改革先锋的时代精神。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全世界再次进入大变革的时代。中国的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在取得较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经济领域、科技领域、社会领域、外部环境领域、党的建设领域等方面的新风险和新挑战。于鸿君指出,新时代、新风险带给北大人新使命,同过去的荣耀与辉煌相比,新时代的北大人任重而道远。北大的新辉煌需要北大新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创造,北大的新荣耀需要北大人将自己与新时代紧紧相连才能赢得。北大人需要加倍努力,才能守护初心、再创辉煌。

程美东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历史中学习来得快。“于鸿君常务副书记的报告不仅语重心长、生动风趣,而且思想深刻、令人深思。”他希望同学们在报告后更加珍视北大前贤们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历史,在新时代以初心和使命为思想宗旨,不断书写无愧于北大、无愧于中国的新篇章。

合影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