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中层干部会暨巡察整改中期汇报会

2020年9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层干部会暨巡察整改中期汇报会于汇丰商学院509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与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牛宏伟、潘锋、王鹏飞,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总会计师徐颖,以及各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谭文长主持。

会议现场

谭文长表示,此次中层干部会暨巡察整改中期汇报会是为研讨深研院的改革发展思路及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同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希望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深研院的发展。

杨震作人事、学科、财务的专题汇报,介绍了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他表示在“构建世界一流特色学科体系”思路下,打造国际水平、国内一流的“北大优势、湾区特色”人才高地;在财务上启动预算机制,实现核心办学要素的有序流动;以“一流人才”+“一流学科”推进国际校区建设。

潘锋作科研与校区合作专题汇报。他提出“开放型创新生态建设方略”,分析了目前深研院科研水平与经费支持情况,表示要建设基于交叉学科贯通基础原创和工程应用的开放型创新生态,并介绍了现有理工科学院的未来发展目标与发展愿景,以及前沿领域研究机构的筹建计划。

王鹏飞作教学工作情况汇报,他就此次巡察整改问题进行一一分析,从深研院目前研究生培养现状出发,提出要引进一流人才任教、优化博士名额分配,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培养水平,并落实国际本科招收和培养工作。

牛宏伟作校园环境建设汇报,提出立足“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北京大学深圳国际校区”,建设具有国际标准的校园环境,并介绍了目前校区协议规划中的建设规模、留学生宿舍建设情况以及未来校园一体化、信息化建设思路。

戚国伟对此次巡察整改整体情况进行介绍,他强调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提出以“三个坚持、三个结合”为工作思路,前期召开动员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理清巡察整改台账,责任落实到人,积极推进巡察整改的落实工作,并介绍了党建方面的巡改任务。

谭文长汇报了深研院党委下学年的工作计划,他表示本学期将围绕四个重点开展工作: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委保驾护航作用,做好巡察整改下半篇文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创新开展学生工作、群团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在各项专题汇报后,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提出见解,就深研院定位、学科建设、培养目标、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詹启敏发言

詹启敏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听取了各专题汇报后,感觉深研院新班子非常有活力,体现了学院领导的责任和担当,取得了比较喜人的进展。他做了四点强调和部署:首先,在疫情防控上,在疫情常态化中要绷紧防疫这根弦,精细化、系统化进行防疫工作;第二,巡察整改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深研院发展的重要抓手,各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第三,目前市校合作正在积极推进,全额办学经费已经解决,高水平大学专项经费也取得突破进展;最后,要深化改革,完善人事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职级、晋升、薪酬体系,拓展办学空间,优化现有资源配置,积极争取更多渠道的办学经费。当前深研院正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在此过程中明确深研院发展定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以北大“新工科”战略背景为契机,发展好深研院相关学院,在北大深圳国际校区建设的推动下,深研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