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与意大利维罗纳大学附属医院举办新冠肺炎临床救治技术线上交流会

应意大利维罗纳大学附属医院邀请,为进一步交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在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指导下,4月29日,“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主办了线上“命运与共,全球战‘疫’——中意新冠肺炎临床救治

技术交流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北医三院副院长、呼吸科副主任沈宁教授,北医三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姝博士和危重医学科李超博士结合自身的抗疫经历,在线分享了新冠肺炎救治经验。意大利维罗纳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弗朗西斯科·科贝拉(Francesco Cobello)博士、副院长查拉·波沃(Chiara Bovo)博士及相关科室的18名专家进行了连线交流。会议由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俊华主持。

张俊华指出,中国与意大利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双方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此次应意大利维罗纳大学附属医院邀请举办视频连线会议,目的是促进中意双方的医疗同行互相了解,交流抗疫经验。

“我多次到过美丽的意大利,你们正在面临的困难我们刚刚经历过,我们应当加强合作和交流。”面对意大利同行,乔杰表达了她的期冀。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乔杰带领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她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理念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医院重视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医疗组例会制度以及远程医疗支持强化诊疗工作,关注院内感染,开源节流保供给,促进科研攻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履行职责完成医院日常诊疗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北医三院先后派出三批共137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治疗危重症患者189人,挽救了一大批病人的生命。

科贝拉感谢中方的援助,并介绍了该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该院位于意大利北部最古老、最美丽的城市之一——维罗纳城,拥有5000名员工、1500张床位及两个院区,医院床位数在意大利排名第二、住院人数排名第五。该院有220张病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共收治400余名新冠确诊病人,有较高的治愈率。

沈宁介绍了新冠肺炎院内感染的防控工作,从病毒流行病学特点提出防范医院感染的基本要求和措施,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李姝介绍了急诊科病人预检分诊的做法和经验。

李超就疫情期间癌症患者的治疗经验、IgM/IgG抗体血清学转换特征及中和抗体反应、病理生理意义和检测进行了详细解答。

意大利维罗纳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影像、肿瘤、传染病、急诊和重症监护等领域的同行就病人检测、隔离、诊断、治疗等方面的问题向中国医疗专家提问,北医三院专家们一一作答。此次视频连线会议吸引了近四万名国内外观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