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东方奖学金项目结业典礼举行

12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东方奖学金项目首届治国理政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院士出席典礼并致辞。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韩志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刘铭、巴基斯坦国会外事委员会主席Mushahid Hussain Sayed,教师代表、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37位学员及其亲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首届学员顺利结业。典礼由马达加斯加学员罗斯当(Jean Rostand Rabialahy)和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项目助教杜艳娇主持。

龚旗煌在致辞中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希望学员们能够延续与同学、与老师、与北大、与中国的情谊,与他们的国家和人民分享自己眼中的中国,与世界分享自己的中国故事。

龚旗煌致辞

韩志强作为嘉宾代表致辞。他祝贺学员们在中国取得满满的收获,既增进了对中国国情的全面认识,也增进了对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精神的理解,期待学员们回国以后学以致用,成为联结本国与中国友谊的桥梁,并祝北京大学东方奖学金项目越办越好。

韩志强致辞

光华管理学院张闫龙教授代表授课教师致辞。他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学员们不仅学习努力,而且勤于思考,是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集体。学员们的文化背景、职业、政策观点非常多元,然而大家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参与课堂与课外学习,并且能够将所学所见所思与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政策结合起来。项目学员讨论积极、乐于分享,这种交流和碰撞所产生的思想火花和同窗友谊不仅属于东方奖学金项目小集体,也是属于整个世界的宝贵财富。张闫龙深情回顾了几个月来与学员们上课、考察、交流中的点滴,仿佛把学员们带回课堂,带回考察现场,赢得了现场共鸣与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91214163143_副本.jpg

张闫龙为学员代表颁发证书

来自阿富汗的Nasria Pashtun代表全体学员致辞。她表示,与来自32个国家的学员一起参加东方奖学金项目在北大学习,是一生难得的机会。中国也曾饱经沧桑和动乱,但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从未停止发展的脚步。许多学者持西方意识形态,未能正确认识到中国及其取得的发展成就。中国是独特的,中国各个行业的发展也是独特的——这就是中国特色。这条路难以照搬,但可以借鉴。Nasria Pashtun的发言得到现场学员的肯定和热烈呼应。

学员代表致辞

典礼上,学员们以汉语班为单位,用中文演唱了《茉莉花》《月亮代表我的心》和《甜蜜蜜》三首歌曲。巴基斯坦学员穆斯塔法Mustafa Hyder Sayed代表学员,向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呈交了学习心得合集。项目授课教师代表赵杨教授、张闫龙、谢铮教授向学员一一颁发了进修证书,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康涛为每一位学员授予了校友卡。学员们与来宾共同回顾和分享了近三个月来的学习和感受,收到了大家的祝福与肯定。

合影

当天上午,作为项目的收尾环节,学员们围绕12周的学习和考察内容作了分组总结汇报,通过文字、图片、演讲、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了学习成果与心得。多组学员在谈到收获时引用了傅军教授在课堂上讲过的“头脑升级”一词,表示在项目期间,教授的讲座、京内外的政府及企业参访、学员之间的思想碰撞与在中国的生活体验,刷新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大家带着问题而来、满载智识而归。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对项目、北大和中国的热爱与感恩,表示将会把收获的经验与启发带回自己的国家,致力于推动本国以及本国与中国关系的发展。

学员在留言板前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