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9年法律文化节开幕

北京大学法律文化节是北大法学院每年春季学期的品牌活动,2019年北京大学法律文化节由高等学校学生法治教育研究中心与北大法学院联合主办,以“缘法而立少年时,青春筑梦献芳华”为主题,于3月15日开幕。

中午,由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承办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咨询暨法律文化节开幕预热活动在新太阳北侧展开。过往师生们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参与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知识的问答竞赛,在浸入式的亲身体验中,学习到实用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小知识。在结束有趣的游戏后,大家纷纷在法律文化节的宣传背板前合影留念。

C:\Users\dell\Desktop\2019\201903\20190318\法学院\IMG_6840.JPG

合影

当晚,2019年北京大学法律文化节开幕讲座“为什么家国天下?”在凯原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朱苏力教授担任主讲人,两百余名师生、校友参加讲座。讲座由2018级法律硕士生卞乐天主持。

C:\Users\dell\Desktop\2019\201903\20190318\法学院\全景.JPG

讲座现场

朱苏力解读讲座主题,分别解释“家”“国”和“天下”的概念。他以中国的地理环境为出发点,从“中国古代黄河水患严重”和“北部西部有游牧民族威胁”两个角度,阐释了“国”的重要性以及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原因,强调“家”“国”和“天下”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朱苏力对青年法律人提出建议和期望。他提醒大家,学习研究和制度建设不能单纯依靠理想主义,更要脚踏实地考虑生活环境、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等综合因素,并鼓励青年法律人关注生活小事、研习交叉学科、不断开阔视野。

C:\Users\dell\Desktop\2019\201903\20190318\法学院\苏力.JPG

朱苏力作讲座

在提问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朱苏力耐心进行解答。他指出,家国天下的情怀,是认真负责的思想态度和实际行为,而不是空洞的口号,再次引发大家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审视和思考。

在朱苏力教授对家国情怀的讲述中,听众们学习到探索中华文明的新视角,点燃了作为青年法律人为成为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优秀法律人才而不断奋斗的昂扬斗志。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标志着2019年北京大学法律文化节顺利开幕。在未来的三个月时间内,北大法学院将以“法”为脉络,分“缘法而知”“缘法而行”“缘法而艺”三个版块,举办名家讲坛、茶座沙龙、法律电影展、模拟法庭竞赛等各色活动,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场集文化性、娱乐性、教育性、创新性为一体的饕餮盛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