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教务部、教务长办公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SusanFU的 iPhone6s

10月11日上午,教务部、教务长办公室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第八指导组陈默、赵悦参加。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2014年、2018年考察北京大学、2014年考察北京师范大学的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了学习心得。

会议现场

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系列论述,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她总结了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论述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评价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结合北大本科教育工作实际,认为在美育和劳育、在进一步发挥教师在学生成长中的指导作用、在教学系统与学生工作系统的协同贯通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工作。

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认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工作系列论述的系统学习,充分认识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在教育工作上的清晰脉络。他认为,教育工作要回归到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上来,充分为学生成长考虑,在工作中要打破部门本位主义,加强部门和院系的联动,打破教学与学生成长、专业教育与书院教育的隔离,全方位育人。

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表示,这次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思想,深受启发。总书记特别关心青年人价值观的引领,强调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多次引用中国历代思想家的论述,对中华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强调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这对我们本科教育的课程建设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从国家民族发展阶段角度谈了对民族心理、文化自信、跨文化理解和人才成长的理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强调,就是要把人才培养放到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这样一个宏大的叙事中来,全面论述了大德、公德、私德与成才的关系,这在当今时代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教务部、教务长办公室除了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还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安排了政府管理学院、体育教研部、数学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等院系的专题调研,党支部还组织了党员群众的参观学习、集体观影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展开,领导班子和党员群众加深了对主题教育深刻意义的认识,提高了理论联系教学管理实际的工作水平。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