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召开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老同志委员会议

6月10日,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老同志委员会议在勺园五甲20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老同志委员王其文、王稼军、闫敏、吴宝科、赵桂莲、郭瑛、蒋宗凤,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副部长陈默与会。会议由马春英主持。

安钰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学的老同志们亲身见证了时代变革,并通过回忆文章征集、主题访谈、视频拍摄等方式,传承这份宝贵财富;北大许多老同志在离退休后依然辛勤耕耘学术园地,奋勇攀登科研高峰,这种老骥伏枥的精神值得鼓励和发扬;让老同志过得健康、幸福、快乐是社团活动的宗旨,因此老年社团一定要坚持安全为首的活动准则,在遵守学校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开展活动,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他强调,北京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近年来,为老同志做了很多实事,如加装电梯,方便老同志出行;为离退休教职工办理老年意外险;加大筹资力度,设立困难帮扶基金等。今后学校要进一步用心用情为离退休教职工做好服务,鼓励和引导老同志积极发挥正能量。

安钰峰讲话

陈默汇报了《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工作进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留珍贵史料,传承精神力量,2019年1月,离退休工作部启动回忆文章征集工作,动员各二级单位鼓励老同志积极撰写回忆文章,同时对参与的老同志进行访谈和视频拍摄。征文共收到来自35个单位的69篇回忆文章。由出版社、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部等组成审稿委员会,对收到的文章进行审核。相关部门先后召开三次审稿会议,最终确定来自30个单位的45篇文章收入书中,该书将于9月出版,作为向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

离退休工作部提请委员审议了近期重点工作。

审议相关事项

审议离退休教职工科研成果奖励方案。为更好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独特优势,2019年1月,离退休工作部开展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科研成果统计工作。学校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已拨专款拟奖励表彰参加此次科研成果统计的离退休教职工。截至5月底,共有来自36个单位的405位老同志申报科研成果,提交论文5053篇、著作1421部、专利29项。经过委员们认真讨论,根据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拟设特等奖、特别奉献奖、一等奖、二等奖、鼓励奖等奖项,对获奖老同志进行大力表彰。今后这项工作将成为日常工作,每年对离退休教职工科研成果进行统计和鼓励,每五年评选一次,鼓励老同志老有所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审议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为充分发挥各单位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持续推进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创新发展,学校每四年一次开展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新一次“双先”评选表彰工作将于今年年底举行。委员们审定了“双先”评选申报条件、评选办法等。

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社团活动安全规定》及相关管理办法。北京大学高度重视离退休教职工“文化养老”服务,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推动书画研究会、老年摄影协会、老年工艺美术协会、常青舞蹈团、离退休教职工合唱团等老年社团健康、安全、有序发展。去年,学校制定了《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对老年社团进行规范管理。根据需要,学校近期制定了《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社团活动安全规定》《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社团负责人安全约定》等一系列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社团安全管理,促进社团健康规范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