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王瑞生、副组长祝江南等指导组全体成员,以及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景阳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大会。会议由郝平主持。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经验成果,为推进下一阶段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筑牢基础。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主题教育期间,北京大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北大特色,“擦亮北大红”,牢牢把握中央对中管高校主题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紧盯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精准整改,力戒虚功、务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校各单位充分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创一流的合力进一步形成。通过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标。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主题教育在提升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政治素养、能力作风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意识,坚定了政治信仰;进一步充实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丰富了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升了立德树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鼓舞了立足岗位、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干事劲头;进一步强化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通过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进一步端正了党风政风、师风学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邱水平表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着重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理论的“常学常新”变成实践的“善作善成”;二是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把整治前的“专项”变成整治后的“强项”;三是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把知难而退的“退堂鼓”变为迎难而上的“冲锋号”;四是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头痛医头”的权宜之计变为“强身健体”的长久之计;五是在持续整改上下功夫,把各自为战的“单打独斗”变为协调配合的“聚指成拳”;六是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制度优势”。学校党委将及时梳理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将行之有效的举措上升为成熟定型的制度,让主题教育“谢幕不落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校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王瑞生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成果丰硕。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提高了真信笃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导向,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增强了对保持清正廉洁的认识,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瑞生讲话

王瑞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北大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是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五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郝平讲话

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将推进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效能;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北大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让中央决策部署在北大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让初心和使命成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不竭动力。

于鸿君、蒋朗朗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会后,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总结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鸿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朗朗,学校主题教育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各指导组组长及部分成员参加会议。于鸿君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专项工作组、指导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与会人员交流了主题教育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会议对获评“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工作者”的教师进行了表彰。于鸿君、蒋朗朗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