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49期干部研讨班、第11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集中培训举行

2020年9月25日至26日,北京大学第49期干部研讨班、第11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集中培训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田心铭,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方方、财务部部长张新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为学员授课,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分别与干部研讨班和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座谈。

培训现场

政治为先,读原著,悟原理

干部培训首重政治理论教育,本次集中培训邀请田心铭以“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为题作报告。他提倡埋头读书的学习态度,提倡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在内容层面,他着重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与二手文献的区别,强调了阅读原著对广大干部、党员与知识分子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现实意义,列举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习近平的经典篇目,引导干部有简入难逐步涉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在方法层面,他介绍了阅读与思考、泛读与精读、读懂与读通的关系,选取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恩格斯《卡尔·马克思》、中共中央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帮助干部解决难懂和读不懂的问题,强调读书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培训中,党校向干部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触动》《美国陷阱》等书籍,强调专题报告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研读与时事热点相结合,以更加全面的视角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田心铭授课

治校理教,看全局,谋发展

治校理教专题培训是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的重要途径,帮助干部从更加全局和宏观的角度深入了解职能部门或院系运行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方方引用详实的数据,回顾了北京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发展脉络,重点解析了“双一流”建设对学校人事制度提出的挑战以及学校的应对举措,希望广大干部能够着眼未来开展人才工作,为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张新祥介绍了学校财务管理体制与总体收支情况,阐述了财务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结合案例分析了违反财经纪律的严重危害,希望干部们时刻警醒,细化管理,严守底线。贺飞梳理了“双一流”政策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介绍了北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和具体成效,对比分析了北京大学“双一流”评估结果,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阐述了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发展方向和创新举措。姜国华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情况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培训前调研中干部对学校研究生培养提出的意见分析了当前学校研究生培养的挑战,阐述了学校今后在推进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方面的总体思路和趋势。

专题培训

互动交流,言所思,行所悟

25日上午,干部研讨班和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在静园草坪参加素质拓展活动,体育教研部钱俊伟副教授带领大家通过游戏的方式互相熟悉和认识,通过案例分析、互动体验、团队竞赛的形式感受管理与领导的艺术和技巧。25日晚,干部研讨班和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围绕邱水平同志在开班式上的讲话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对如何做“使命自觉有新境界,政治素质有新格局,履职能力有新提升,遵规守纪有新表率,精神状态有新担当”的好干部进行了分组讨论。安钰峰与干部研讨班学员亲切座谈,刘雨龙与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深入讨论。安钰峰仔细倾听了干部们关于走上管理岗位的心得体会和问题困惑,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与个人的成长体会与学员们交流了干部成长过程中的必要素质与必备能力,勉励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和“双一流”建设纵深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安钰峰参加座谈

素拓活动

小组讨论

闭环管理,察所需,重实效

本次培训是新冠疫情以来党校首次组织的干部大规模面授培训,从设计到实施全程精细化管理,关注干部需求,注重培训成效。8月底,党校针对学员培训需求进行全方位调研,涉及培训功能诉求、培训方式与组织形式偏好、宏观视野与校情校策需求、管理理论与管理能力短板等方面。9月中旬,再次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与学员个人倾向对培训时间地点、日程安排进行调研。党校办公室充分重视调研结果,内容上选取了学员普遍关注的人事、财务、学科、研究生四大领域设计专题报告,实施上选择了多数人赞同的校内培训方案,在英杰交流中心和静园草坪组织相关培训活动,并于培训结束后再次开展培训效果问卷调研。九成学员对培训的组织实施表示满意,对培训课程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进一步提出了下一步的学习需求。

集中培训结束后,干部研讨班和中青年骨干研修班还将组织选修课、学员沙龙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