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数学人在第三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9月23日,备受瞩目的第三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举办颁奖典礼。20位参赛者获得金银铜奖,其中包括10位北大数学人。在全部70位获奖者中,北大数学人共37人,占比过半。

因为疫情,颁奖典礼于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10位斩获金银铜奖的北大数学人是:金奖获得者王东皞、周康杰,银奖获得者徐恺、卢维潇、夏铭涛、申武杰,铜奖获得者郝天泽、王枫、陈子昂、陈嘉杰。

加上获得优秀奖的27人,共有37位北大数学人在本届大赛中获奖,这是继第一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24人获奖、第二届30人获奖之后,北大数学人在这个大舞台上的再次闪耀。三届竞赛中,北大数学人获金银铜奖共91人次,占大赛奖牌的近半数。

颁奖典礼现场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Alibaba Glob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阿里巴巴基金会、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举办,是一场面向全世界数学爱好者的数学盛会,怀抱“以数学演进算法,用科技刻画未来”的愿景,“发现数学之美、助力数学研究、激发数学学习热忱”的初心,激励青年数学人才,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开启关注数学、理解数学、欣赏数学、助力数学的科技风尚。通过全球竞赛,助力数学研究、激发青年一代的数学学习热忱、支持青年一代投身数学的志向和抱负。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这门学科里藏着宇宙的秘密,我们一直想找到更多同行的探秘者。数学世界,莫愁前路无知己。”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在颁奖仪式现场对获奖者发表寄语,并为2位金奖选手颁出奖杯。田刚院士连续两年应邀担任阿里巴巴数学竞赛命题委员会主任、竞赛指导委员会委员,支持我国民间力量参与数学事业。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设立至今共举办三届,吸引了全球近15 万人次参与。大赛不限制年龄、国籍、学历,不同地区的数学爱好者抱着“创新”“怀新”的精神,发挥创造力,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产生更多的学术连结,共同推进数学的发展与进步。

本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共评出金奖4人、银奖6人、铜奖10人、优秀奖50人。

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获奖的37位北大数学人:

金奖:

0王东皞.jpg

王东皞

金奖,2012—2016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赴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基础数学;现在西蒙斯几何学和物理学中心做博士后研究;中学毕业于北大附中。作为连续两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得主,王东皞提到,数学科研是孤独的、挣扎的,但仍要“不忘初心”走下去。

104dcba843db492fb66efc4cb50cc96e.jpg

周康杰

金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赴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统计学;中学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同时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得主;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银奖:

bc225480a9de446c8bdca26f373354ab.jpg

徐恺

银奖,2016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赴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云南师大附中。同时也是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得主;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0卢维潇.jpg

卢维潇

银奖,2016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毕业后赴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成都七中;同时也是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得主;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486d0a19ca1d4c62a2651479bbff7670.jpg

夏铭涛

银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成都七中;曾获首都挑战杯一等奖。同时也是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得主。

a4df82eb9c6d495eb5b49d4924fbc505.jpg

申武杰

银奖,2018年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中学毕业于太原市第五中学;同时也是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得主。

铜奖:

7620045257c04bf58424d305dbbb7169.jpg

郝天泽

铜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中学毕业于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

4286c967ee9e408d9b73c395a719e153.jpg

王枫

铜奖,2005级本科、2009级博士院友,师从朱小华教授,现为浙江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几何分析、复几何,目前在Kahler-Ricci流方面做出了优秀成果,在国际著名数学期刊CPAM、Crelle、Adv. Math.等发表10多篇论文。

0陈子昂.jpg

陈子昂

铜奖,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杭州第二中学;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84e8072ac6b1400f8c9d4ae5ed1e291e.jpg

陈嘉杰

铜奖,20132017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加州理工学院应用与计算数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华南师大附中;同时也是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得主;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2016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优秀奖:

王彬,2002级本科、2006级硕士、2009级博士院友,基础数学专业,师从冯荣权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助理研究员。同时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得主,曾获IMO金牌。

叶帆,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杭州第二中学;同时也是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得主;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罗月桐,2016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2020级硕士生,中学毕业于成都七中;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贾泽宇,2016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曾获IMO金牌。

姚博文,2011本科、2015级博士院友,现任教于北京化工大学,中学毕业于河南省实验中学;同时也是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得主;曾获IMO金牌。

豆旭桉,2017202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中学毕业于大连育明高级中学。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梁思威,2019年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中学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江元旸,2017202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中学毕业于宁波市鄞州中学,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曾获IMO金牌。

任秋宇,2017201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后转学去麻省理工学院并完成了本科学业,现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曾获IMO金牌。

陈子恒,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上海中学,同时也是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得主;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王浩然,2017202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中学毕业于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周鼎昌,现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欧阳铭晖,2017—202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中学毕业于人大附中;第一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第二届铜奖获得者,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邵凌轩,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中学毕业于成都外国语学校。

孙睿,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郭子棋,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成都七中;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鲁一逍,2017202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中学毕业于上海中学;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获得者,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侯喆文,2017—202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自由职业,中学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辛未,2014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2019—202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并获硕士学位,现为阿里巴巴算法工程师,中学毕业于耀华中学,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吴茁,2016202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华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长沙市雅礼中学;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李章颂,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浙江省温州中学;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常弋阳,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郑州市第一中学;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余璞,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中学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及统计拔尖计划。

范哲睿,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学毕业于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肖尧,2015201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并获学士学位,现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中学毕业于华中师大一附中,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铜奖获得者,曾入选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基础数学拔尖计划。

张恺元,2001200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并获数学博士和金融数学硕士学位,现为牟合(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优秀奖获得者。

柏旻皓,2015—201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后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读博,毕业于上海中学。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交流等工作中密切合作,聚天下英才,创开阔氛围,结丰硕成果,北大数学人在国际数学舞台上持续取得傲人成绩。新时代的北大数学,正持续探索“引才、用才、育才”的新机制,努力打造数学人才培育的优渥土壤,为源源不断孵化世界水平的数学成就保驾护航。这里有着数学最极致的浪漫与美丽,百年荣光依然闪耀,今日勇立潮头、奋楫扬帆的北大数学人,正在书写新的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