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全球北大校友在行动

庚子的钟声

冲淡岁末的别绪

集聚起防控疫情的众志

北大与武汉

相隔迢迢

却也近在咫尺

……

北大人,在前线

1月18日,84岁的北大校友钟南山

从广州出发赶往武汉

他让大家不要去武汉

自己却义无反顾去了

2003年,钟南山院士站在抗击非典最前线

17年后,他再次出征

是数个甘于奉献的北医人的缩影

他们正应了那句话: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1月26日,晚,北京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

60名医护、感控专家组成的应急医疗队

从北京出发

与兄弟医院专家共同组成国家医疗队

抵达武汉

1月28日,晚上9点,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改建完成的传染病房正式启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鄂医疗队员

正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护理工作

成为国家医疗队

第一批进驻病房的医护人员......

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他们,奔赴前线,义无反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肩负重任,无畏前行

致敬迎难而上、追赶疫情的逆行者

致敬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北大人

祝早日凯旋

盼平安归来

北大人,在行动

全球北大人

身在四方,心在一起

抗击疫情,同舟共济

北大人在行动

与全国人民一起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日本校友会

1月23日发起募捐,考虑到武汉医疗物资紧缺现状,利用在日校友优势,第一时间采购口罩5450副,并于1月25日通过EMS邮寄发往武汉。

新加坡校友会

1月24日,新加坡校友会发起“关爱疫区民众——校友专项筹款活动”,并于第一时间紧急采购符合医院使用标准口罩10万副,支援武汉定点医院。目前,该批支援物资于1月27日顺利抵达武汉,医院已确认收货。1月27日,继续采购到8000个N95医用口罩和1000副护目镜,已于1月28日送达华润武钢总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湖北校友会

1月25日,在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校友会成立抗疫援助中心,向全体校友及社会人士募集物资和公益款项,为湖北地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保障。截至1月29日上午12时,湖北校友会微信专用捐款账户上代收到11,552笔捐款,金额1,947,484.63元;校友会支付宝专用账户代收到1131笔捐款,金额242,190.65元;湖北校友会微信和支付宝专用捐款账户累计代收到12,683笔捐款,总金额2,189,675.28元。

身处抗疫一线的湖北校友放弃春节休息时间,逆行冲锋。24小时不间断对接捐赠物资,梳理信息来源,保障湖北17个地市州联络畅通无阻,实现资源精准对接。

保障捐赠平台有序运转的同时,湖北校友会也时刻关注在鄂校友的动态。据了解,湖北校友会此前接到一位北大在校学生家长的求助,疑似感染新型肺炎,希望获得医疗救助,在湖北校友会的协调和帮助下及时就医,并排除疫情。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与广大湖北校友共同表示:“坚定地支援北大人及北大人家属,是湖北校友会的使命与责任!”风雨同舟,北大人始终都在!

1月29日,湖北校友会组织慰问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的北大医学救援队。直至深夜,湖北校友会抗疫援助中心微信群都依然活跃,每一批捐赠物资的对接,每一家定点医院的需求确认清单,每一笔物资型号的仔细审核······背后是北大人初心不改的坚守和付出,更是全中国人民抗疫的必胜决心!

据湖北校友会会长刘萌介绍,抗疫援助中心现在已经有三四个北大校友患感冒累倒了,不过其他校友们依旧在继续坚守,紧密协作,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山西校友会

1月23日,山西校友会向湖北校友会发去首封慰问信。1月24日,成立湖北北大校友来晋的专项应急人员工作小组并公布服务电话。1月25日,开设山西北大校友医学专家疫情咨询窗口,并在第一时间向各地校友及其家人提供咨询援助服务。与此同时,山西校友会会长范晋生、副会长毛朗先后捐款支持抗疫。

山东校友会

1月27日,山东校友会发起捐款倡议后,众多校友第一时间响应,截至目前,共有62名校友捐款25,200元。

运城校友会

截至1月29日,运城校友会60位北大校友,自发捐助29,250元,鼎力支持抗疫防控一线。

韩国校友会

韩国校友会积极参与韩国留华校友总会的捐赠活动。1月29日,由韩国校友会各位校友捐赠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已搭乘韩国中央政府物资运送专机发往武汉。

休斯顿校友会

休斯敦校友会于上周开启捐款通道,目前已收到181人捐款,捐款金额达到$36,544(其中包括休斯敦地区湖北同乡会筹集到的首笔善款$3,000),并采购8800副医用外科口罩,医用眼罩221副。目前,已打通休斯敦-北京-武汉的运输渠道及武汉海关-湖北红十字会-医院通道。第一批捐赠物资预计将于本周末交付武汉多个定点医院。

加拿大校友基金会

加拿大校友基金会第一时间与武汉协和医院建立联系,并通过湖北省校友会搭建三方快速捐赠平台。为保障海外捐赠顺利进行,建立捐赠事宜协调微信群(群内包括校友办工作人员、湖北省校友会人员、武汉协和医院人员、加拿大基金会人员),及时沟通捐赠信息。目前第一批捐赠物资已到达北京,将由顺丰绿色通道送抵武汉。

新疆校友会

截至1月28日晚12时,共118位校友募集善款60,400元。

大连校友会

1月26日,大连校友会发布援助武汉抗疫捐款倡议,截止1月29日晚8点共收到善款155笔,总额84,600元。

鞍山校友会

疫情发生后,鞍山校友会理事会研究决定从校友会2020年会费中支出50%支援湖北校友抗疫。截至1月29日上午9时,鞍山校友会共收到捐款84笔,总金额13,700元。

沈阳校友会

截至1月29日,沈阳校友会共收到68位校友捐款,总计人民币50,000元。与此同时,为解决疫区物资紧缺问题,沈阳校友会积极联系国内外供货商,最终通过休斯敦校友会在美国采购口罩、护目镜、防护衣等物资,通过北京转运最终运抵武汉。

洛阳校友会

1月25日,洛阳校友会成立应急医疗咨询指挥小组,公布联络方式,随时接受校友们的咨询。1月26日,洛阳校友会常务理事会决定向武汉爱心捐款。截止1月29日,洛阳校友会共收到92名校友捐款,现金总额65,600元。

天津校友会

1月28日,天津校友会发布“关于天津校友抗击疫情捐赠事宜的意见”,号召广大天津校友参与到天津慈善协会正在发起“津沽有爱,共抗疫情”的募捐活动。

企业家俱乐部

继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纷纷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之后,1月28日,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宣布,紧急捐赠设立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全力支持医疗体系医护人员防疫救灾并将在未来持续支持北大乃至全国医疗体系的医护人员恪尽职守、见义勇为。

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是北京大学校友会的二级分会组织,以汇聚“北大力量”,发出“北大声音”,弘扬“北大精神”为宗旨,努力推动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把企业家责任与北大百年人文精神结合,用北大企业家精神带动引领中国企业家文化。此次“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发起和参与人包括:俞敏洪、厉伟、孙陶然、陈生、赵文权、齐宏、张新华、侯军、白文涛、侯松容、方晓蕊、孙洁、胡冰、欧阳旭、李斌、李小白、李永新、徐兵、王开元、富彦斌、姚纳新、张邦鑫、吴细兵、张璨、李莹、于越、李宁等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基金首期捐赠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由俱乐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及北京大学医学部代表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专款专用。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校友企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施行多项公益举措,包括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武汉及湖北省的疫情防治工作;为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 “新东方中小学寒假班课程”,以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联合北大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老师团队,针对中小学老师以及家长的心理需求提供免费线上专业心理疏导等等,以实际行动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役之中。

好未来教育集团

1月26日,校友企业好未来教育集团宣布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2000万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抗击疫情,以及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8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最大程度帮助湖北及全国疫情地区的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银丰生物集团

1月23日,校友企业银丰生物集团全力筹集保障物资,协调各方资源,启动紧急援助湖北行动。1月26日,68,700件医疗物资发往湖北疫区最前线,帮助抗击疫情。1月28日凌晨,银丰集团紧急筹集的5000支免疫球蛋白运达湖北省黄冈市,上午10点全部移交给湖北省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松禾资本

在疫情发生之后,校友企业松禾资本联合华大基因、圣湘生物(校友企业)、药师帮等大健康领域的被投企业迅速驰援武汉。

1月28日,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此前1月25日,圣湘生物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配套耗材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1月29日,华大基因宣布,将联合各界爱心机构及人士,追加捐赠10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盒驰援疫区。此前,华大基因已陆续宣布向武汉捐赠累计2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以驰援武汉当地新冠肺炎防控。

住友集团

1月23日,校友企业住友酒店集团决定,从即日起,位于武汉的布丁酒店(武汉大学广埠屯地铁站店),专门免费提供给参与此次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报道疫情的媒体记者(不接受其他预订),酒店承诺将确保酒店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并升级保障酒店的卫生、消防安全,成为首批宣布免费为医务工作者提供住宿的酒店之一。目前,在全国各地,住友酒店集团旗下的布丁、智尚等等品牌酒店正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生纳(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校友企业生纳(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给武汉中南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赠送2万余套生纳防病毒口罩。

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月28日,校友企业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此前1月25日,圣湘生物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配套耗材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戴立忠,北京大学1993届化学系校友,现任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副会长。

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

校友企业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驰援湖北黄冈市,向湖北黄冈市捐款300万元。与此同时,向抚顺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不忘家乡,守土有责。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CEO杨继野,北京大学2018届EMBA校友,现任北京大学沈阳校友会会长。

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校友企业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吉林博雅捐赠10,000人份(价值2450万元)特医食品,驰援战‘疫’一线。1月28号,第一批1085人份特医食品已发往湖北,火速支援湖北人民的防控阻击战“疫”。伯克生物创始人王飞,北京大学1991级生物系本科校友,目前担任南京金融校友会副会长。

据了解,美国的俄勒冈校友会、北加州校友会、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大华府地区校友会、芝加哥校友会、新英格兰校友会、达拉斯地区校友会、圣地亚哥校友会,全英校友会,马来西亚校友会等海外校友组织及其他校友群体均在第一时间密切关注国内疫情,纷纷组织捐赠活动。国内河南、重庆、四川、山西、苏州、江西、海南等多个地方校友组织也纷纷加入到募捐行列。在捐赠活动开展过程中,海内外各校友组织形成联动机制,互通资源,共享信息,以确保捐赠物资及时、高效送达疫区,充分体现北大人理智的奉热心,有序的献爱心。

其中,由1984级校友发起的“拔丝孝感云梦爱心捐款”活动,共筹集到捐款人民币92,303.32元,美元$2073.59,折合人民币约10.68万元。i1898平台也公开募集到1.5万余套防病毒口罩捐给北大医学部和武汉定点医院。

共同战“疫”,北大人行动的脚步远不止这些……

正如84级校友所言:“抗击这个影响着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病毒疫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后面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在这个特别的春节里,我们一起焦急过,也一起努力过。北大人的2020,从我们送进疫区医院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开始!”

补充说明:以上信息为不完全统计,排名不分先后,海内外各校组织、校友企业、个人抗击疫情捐赠行动在持续更新中。

2020年是闰年

今年,我们将一起经历366个日出日落

此刻,我们也在共同经历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北大人无疑是积极的、勇敢的

他们驰援武汉

用精湛的医术、无畏的奉献

诠释着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他们心系祖国

纵使身处大洋彼岸

也要跨越时区、排除障碍

与全国人民一起并肩战斗

他们胸怀大爱

目光所及,心之所向

勇敢与坚守并举

情怀与希冀同在

他们与你我一样

拥有共同的身份——北大人

此时此刻

也许您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也许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或者您自觉留守、主动隔离

我们都非常感谢

您所作出的贡献

很荣幸能与您并肩作战

请相信

我们终会战胜疫情

时光总会带领我们

奔赴每一个洒满爱的现场

文末分享1993级法律学系校友错河于1月29日写下的一首诗,这里有我们想对每一位北大人说的话:

“当我们陷入恐惧

唯一的方式

就是紧紧拥抱在一起

告诉彼此

熊熊燃烧的烈火中

光明会撕碎所有暗夜里传说的

鬼魅降临

恐怖的偷袭

当面临一场肆虐的病疫

请我们互相转告

越恐惧

越凝聚”

——错河《越恐惧 越凝聚》(节选)

2020年1月29日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

全体北大人的力量

汇入国家和时代的洪流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感谢每一位校友的守望和支持

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感受到凝聚的力量

如此璀璨,光芒万丈······

加油中国!

加油武汉!

加油北大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