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报告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巡讲团第一组的10位优秀记者向北大师生分享了他们的一线采访经历和所思所悟。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院系近二百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报告会由蒋朗朗主持。

活动现场

蒋朗朗在活动现场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对有志于投身新闻事业的青年学生具有榜样意义。新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凝聚人心,宣传典范,传播价值,以巡讲团成员为代表的奋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新闻工作者,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同学们以巡讲团优秀记者为榜样,刻苦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新闻专业素养,在新闻实践中以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湖北分社编委余国庆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故事,老人深藏功名60余载,扎根深山偏远地区为民造福的事迹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甘肃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讲述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故事,“六老汉三代人”有担当、勇于奉献,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建设而奋斗。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孙梦醒讲述了赵家洼脱贫致富的故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报记者杨书贞通过三年的实地走访报道,为“悬空老人”解决困难。山东广播电视台舆论监督部《问政山东》栏目记者刘晓龙用“一把尺子量到底”,表示要做公平与正义的守望者。宁夏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郭炬言讲述了为国家保守32年秘密的退伍军人王富国的故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记者邢晋讲述了国庆大阅兵背后的故事,她说:“军事记者是特殊的报道员,哪里有任务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辽宁省丹东广播电视台制片人关妮妮讲述了一次跨越生死、跨越国界的寻亲故事,帮助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烈士家属寻找葬身异国他乡的亲人。广东阳江日报社新媒体发展部记者赵明旭讲述了报道“山竹”台风的故事,展现了在灾难面前新闻记者的勇气与担当。人民网主持人吴婧亲身参与“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分享了边防战士戍守边防的故事。

巡讲团成员合影

报告会结束后,巡讲团成员与学生代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347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陆绍阳主持。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畅谈感悟体会,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思考。巡讲团成员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新闻理论知识,坚持新闻理想,坚守正义和道德,成为一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