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传达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11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弘扬‘五老’精神,助力三全育人——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在燕南园63号院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安钰峰,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孙丽,医学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凡红,关工委老同志委员代表安国江、蒋宗凤、刘宝栓、刘化荣、曲春兰、张英、周波、周广华,关工委秘书处工作人员、二级关工委秘书处代表及学生代表等30余人共聚一堂,一起学习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座谈会由关工委秘书长马春英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议播放了新闻联播中关于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报道视频,与会人员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此次表彰大会上,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关工委副秘书长陈默从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石;加强基地建设,构建育人体系;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特色项目;构建老少互助机制,完善双关工作格局;讲好北大故事,传承北大精神等五个方面,回顾了近年来北大关工委密切配合主渠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历程。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畅谈了对习近平重要指示的学习感悟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考。岳素兰表示,北大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青年学生虽然精通互联网新技术,但是老同志的榜样引领和精神魅力是鼠标替代不了的。她要求,北大关工委要在总结中反思,在展望中发力,勇立潮头,敢开风气之先。孙丽表示,关工委要多组织老少“一对一”访谈活动,深入完善“老同志关心下一代,下一代关心老同志”的“双关”格局,传承老同志优良传统。孔凡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落实,积极推动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关工委工作。委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学习之后都备受鼓舞,感到十分振奋。近年来,北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要继续强化品牌建设,巩固队伍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四史”教育、老少传帮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委员们还对新时代加强北大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岳素兰、孙丽、孔凡红发言

二级关工委秘书处代表,元培学院团委书记李豪介绍了两年来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对老同志访谈活动的情况,他表示要继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常态化开展“元行传薪”思政实践育人工作。参加过访谈活动的学生代表张栋杰、马一凡、黎滢钰、朱逸轩四位同学纷纷发言。张栋杰首先回忆了采访杨芙清、王阳元院士的感受,在聆听杨老师的讲述后,尤其是看到杨老师为同学们题写“爱国是本分,担当是责任,奋斗是幸福,奋斗有未来”这几句寄语,他深受触动,终身难忘。其他同学也分享了他们近距离采访老同志的感受,在访谈中,他们深刻感受到老同志对党、对祖国、对北大、对毕生奉献事业的热爱,感受到红色基因在薪火相传,每次访谈活动堪比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学生代表发言

安钰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是我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高校老同志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依靠力量,我们要搭建平台,创新机制,为老同志关心下一代、老有所为创造广阔的舞台。要更加积极弘扬“五老”精神,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承老同志优良传统。他指出,立德树人工作要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让老同志与青年学子手拉手、结对子,不断完善“老同志关心下一代,青年人关心老同志”的双关工作格局,助力北大三全育人。

60eca0d0c7dc4f8085fa95fd3e0fffac.jpg

安钰峰讲话

他表示,此次北大关工委荣获全国先进集体,代表着中国关工委对北大关工委工作的肯定,凝聚着北大广大老同志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人员的辛勤奉献。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催人奋进,下一阶段,北京大学关工委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谱写新篇章,再创新佳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