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筹划 真抓实干 筑牢立德树人初心 开拓高校治理新篇

北京大学召开第十三届党委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0年1月11—12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会议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会议总结了上一年度工作,对本年度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进行部署。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部、院系、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1月11日上午,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作全会报告。邱水平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也是北大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学校政治稳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并推动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工作。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对《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他结合时代环境和大学使命,对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进行了阐发;梳理了中国现代大学治理的历史脉络,总结了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的优势和经验;聚焦制度体系和制度执行力建设,明确了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四梁八柱”;回顾了北大治理历程,聚焦瓶颈问题和重点环节,对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综合论述。

邱水平指出,作为中国高校的排头兵,北大必须按照国家战略安排,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20年,学校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第二,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第三,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政治根基;第四,坚持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发展有机统一,持续深化“双一流”建设;第五,要勇于破题、攻坚克难,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第六,积极应对高考改革,加强招生工作;第七,全力推动北大医学发展,发挥好北大医学的优势;第八,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坚决维护政治稳定。

邱水平强调,要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治理中枢作用;始终坚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和院系层面的决策和运行机制;系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推进学校制度建设的体系化、科学化、成熟化;深入探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完善学生思政工作机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坚持面向“四个服务”推动学科建设;优化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聚焦主责主业,完善资源配置体系;聚焦“关键少数”,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11日全天,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副校长张平文,副校长黄如,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进行了工作汇报。学生系统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上一年度学生工作情况。

12日上午,郝平对学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回顾总结。四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北京大学各院系部门、附属医院和深圳研究生院等单位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在“双一流”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育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改革、人文社科与理工科科研、北大医学发展、全球合作网络拓展、科研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郝平讲话

郝平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朝着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进的关键之年,并对本年度工作进行部署。首先,要统筹做好学科规划布局,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其次,理工医科要“稳基础、促交叉、补短板、重转化”,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培育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和新的学科增长点;第三,做好文科顶层设计与规划,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动传统学科专业的创新发展;第四,坚持引育并举,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第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后,统筹学科规划和校区规划,拓展空间资源,为“双一流”建设打好基础。

邱水平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分组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全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会议,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会议,必将对学校各院系和基层部门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提高制度执行力起到积极作用。学校党委将对与会代表探讨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研究,把会议成果转化成治校理校的强大动能。

邱水平强调,通过此次全会,我们深刻认识到,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的全委会精神,首先必须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绝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要始终保持忧患和危机意识,具备从容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管遇到什么风险,必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邱水平表示,过去一年来,学校广大干部尽责尽力,甘于奉献,勇于创业,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2020年是学校改革新起点,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北大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执行力,把好的理念、思路和战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提升学校治理效能,为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分组审议了全会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并结合相关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