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0年度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2020年4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2020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书记邱水平通报2019年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就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主持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传达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就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代表学校党委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布置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部负责人、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和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基层纪委委员、基层党委和职能部门党支部纪检委员等700余人参加会议。

邱水平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以来“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政治建设攻坚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重大契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多种措施加强思想建设;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以政治能力提升为目标加强组织建设;多种形式面向党员干部和师生开展纪律教育,推进纪委持续深化“三转”,切实以严之又严、越往后越严的执着不断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措并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召开十三届党委四次全会,研究加强学校治理制度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调整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主体的主体责任。

邱水平传达了“教育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的主要内容,强调北京大学2020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按照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的要求,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抓思想理论武装;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2020年作为“制度建设年”严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建设;要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抓主体责任;要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北京市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严抓政治监督。

于鸿君总结了学校党委2019年以来健全统筹机制、推动党政领导班子抓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常态化,推进制度创新、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选树优秀典型、发挥师德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的工作成效,通报了严肃处理违反师德师风问题情况,强调要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坚持价值提升进一步引导教师见贤思齐、向高标准看齐,坚持制度立德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规定。

叶静漪结合监督执纪、巡视巡察、审计和日常监督情况,全面总结分析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的八个方面问题,简要回顾了2019年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她指出,2020年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教育部党组和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以及北京市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按照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的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对各级纪委的领导和质量把关,整合各类监督合力,继续推进成立二级纪委,落实党组织副书记分管纪律检查工作要求,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执纪问责,突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按照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要求,高质量推进校内政治巡察工作。

郝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这次会议是贯彻教育系统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全力以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