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疫情 守护美好生活——万柳人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特房中心”)干部职工舍弃休假,告别家人,冲在校园和社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团结万柳学区在住师生,下力气,出实招,只为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努力保证“万柳大家庭”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下力气,出实招,见实效

1月24日,大年三十。为保障万柳学区师生身体健康,防范疫情扩散,根据学校有关通知要求,特房中心决定对万柳学区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在岗值班和在京人员投入到园区的消毒卫生和其他管理服务工作,开始了针对疫情的防控战。

1月29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根据学校视频会议精神,特房中心成立万柳学区疫情工作小组。工作组针对万柳学区的特殊情况,讨论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办法,当日发布《关于调整万柳学区管控措施的通知》《关于禁止员工随意出入园区的通知》等管理办法,强化园区管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131160520_副本.jpg

校领导检查万柳防疫工作,慰问在岗职工及留校同学

1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副校长王仰麟和后勤各单位负责人到万柳学区检查防疫工作开展情况。邱水平一行察看了学区前台、中控室并走进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同学。邱水平肯定了万柳学区的管理模式和防疫举措,肯定了万柳公寓的制度执行力。他嘱咐在场的干部职工要做好防护、共克时艰,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氛围和环境。

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

“老师,能帮我买点生活用品吗”“老师,我需要打印点东西”“老师,提个建议”“老师,……”。自从园区封闭管理以来,人员出入受限,给园区在住同学生活带来不便。中心急同学之所需,想同学之所想,建立了万柳在校同学群,帮助同学购买生活必需品,协助学工部帮助外地的同学取拿物品。在园区封闭期间为了不让同学感到封闭和孤独,中心老师每天在留校学生群内组织学生答题、玩脑筋急转弯游戏,并分发酸奶等小礼品活跃气氛,使同学们感到了家的温暖。

为了方便大家购物,中心协调博实超市2月5日起营业,并对超市商品保质期、价格、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超市做好消毒工作,保持价格稳定。2月13日上午,中心副主任王太芹在万柳学区中心花园看望慰问了园区在住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园区近段时间以来的防控工作情况,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取快递、定外卖及电梯施工等问题向同学们做了解释沟通。经过慰问和沟通,同学们消除了心中的疑虑,纷纷为万柳的贴心服务点赞,并主动为园区防控工作建言献策。中心通过各种方式满足了在园区内的师生的日常生活需求,给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关怀和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217202820.jpg

中心工作人员与在校同学交流谈心

万柳是我家,防控靠大家。教师自我管理委员会、万柳学生联合会以及住在万柳的老师同学们纷纷通过“万柳大家庭”微信群反映情况,积极出谋划策,从不同角度对园区情况给予帮助和支持。有的普及疫情消毒知识和如何完善细节的小TIP,有的自发在群里给不理解管控措施的师生做解释说明和思想工作。有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同学把通过网络购买的口罩快递发到前厅,赠送给万柳一线员工。有老师在微信里写道:“物业太贴心了,不但在南门设了代收快递的架子,还做了编号和登记簿,大冷天的真不容易,感谢!”

此外,餐饮中心万柳食堂、学工部、相关院系等兄弟单位和部门对万柳的防控工作也给予了极大支持和配合,万柳底商、外包保安公司等合作单位对防控措施也表示理解并给予帮助。面对疫情,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全体在京员工主动请战,党员干部们更是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中心主任姜晓刚以身作则,不仅指挥协调全局工作,还主动承担起从燕园到万柳学区的防疫物资的运送工作,坚持从学校前往万柳学区深入一线检查布置工作。在京机关党员都主动放弃休假支援一线,解决了前厅和校长办公楼值班人员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00218094542.jpg

姜晓刚检查防疫工作并运送防疫物资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部分人员无法返京,且时间紧迫,防控任务重的情况下,特房中心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合理调配,积极组织,各项防疫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中心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岗,各部门值班岗位均按要求安排值守人员。不管是在岗职守还是临时休息,大家有事及时沟通,重要事项抓紧落实,“不推诿、不扯皮、勤沟通、快响应”,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学校办公楼会议服务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办公楼往往同时召开多场会议,为了保障校长办公楼的服务和安全,中心临时抽调了四名工作人员支援,并对所有人员进行了专门的防疫知识和服务礼仪培训。面对繁忙的工作和新的挑战,他们经受住了考验,顺利完成了办公会会议服务和保洁消毒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7195026.jpg

对会服人员进行防疫和会服知识培训

保洁部的大姐们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增加园公共区域消毒次数,完善服务细节,在电梯内放置抽纸,张贴“每日消毒”提示,营造了安心的氛围。

前厅部是万柳学区抗击疫情的中枢,每日除了日常工作还要采集各类数据、发布信息、发放物资等。防控开始以来,他们统计各类人员信息近千条,一天最多时拨打了400多个电话。

安保部的师傅们则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冒着冬日的严寒,他们24小时坚守,对所有进入园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逐一测试体温并登记,把好园区防控的第一道关。同时,师傅们还注重做好细节服务,主动帮助老师搬运物品,承担快递保管及分类服务。

6f69e0afcdce4ddbb76af5b543d10484.jpg

冬日里保安最辛苦也最暖心

疫情面前,万柳学区的工作人员,制定各项管理措施,全覆盖高频次园区消毒,充分保障学区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需求。在他们的努力下,迄今为止在住师生员工未有一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生活正常有序。

在此,我们向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时,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万柳学区工作人员致以最深的敬意,对理解支持和帮助防控工作的师生和合作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