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在北大】之一:激发创新活力 服务国家战略 引领学术前沿

编者按:2019年4月27日,北京大学召开了全校科技创新大会,会议以“创新科技管理机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主题,就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创新、激发活力、落实“放管服”的重要举措。北大科学研究部特联合新闻中心推出【科技创新在北大】专题,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落实放管服”“科创成果概览”等三个方面,展示北大在科技创新方面采取的举措、取得的进展、获得的成绩。

“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人、财、物更多向科技创新一线倾斜,要加强对科技攻关团队的支持”,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明确指出。

以国家目标为牵引、以团队建设为核心、以科研基地为依托,聚焦科研前沿,激发创新活力,服务国家战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这既是北大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

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大会现场

强化基地原始创新 组建一流创新团队

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必须发挥重点科研创新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强化其人、财、物的资源保障,才能在重大科技创新、高水平团队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为此,学校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北京大学理工科重点科研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强调了四个“进一步”,前三个主要是从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基地的资源保障,最后一个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管理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使政策落到实地。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激励创新、激发活力的重要举措

在创新团队建设和优化人员配置方面,通过适当增加基地新进人才启动经费额度,进而提升基地优秀人才的引进。同时,在基地试点加强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其创新攻关能力。

在加强基地运行保障和发展支撑方面,将学科建设经费向拥有优秀基地的院系适当倾斜,并优先推荐基地提名申请“北京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专项”。

在优化基地资源配置方面,学校联合挂靠院系对基地科研用房进行必要的调整,解决用房紧张,特别是空间分散的问题。同时,学校优先为基地提供有偿增量科研用房。

在完善和细化管理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方面,通过加强科研管理部门与其它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基地工作预警和绩效管理机制。强化基地的“下沉式”管理,发挥院系管理和支撑责任,将基地的建设和运行成效纳入挂靠院系考核内容。要求挂靠院系的党政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基地重要事项,并邀请基地负责人列席。

位于怀柔科学城的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

重点科研创新基地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内容,是创新学术思想、高科技成果转化的辐射源,是重大学科交叉融合的试验田,是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拔尖研究创新人才的聚集场,是重大科技创新、科研成果的丰收地。《若干措施》将作为今后北大重点科研创新基地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以基地为载体,推动大团队的组建,进而承担大项目、获得大成果。相关部门和院系将按照《若干措施》的精神持续协同,推动政策落地,助力基地建设。

聚焦前沿 服务国家战略 加强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建设

过去十多年来,北大实行的PI(Principal Investigator)制科研组织模式极大地促进了科研项目数量、经费数量和成果产出数量的飞速增长。但在当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科学问题,仅有组织模式较小的PI制已经不能适应要求,学校科研也难以做大做强。在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释放创新潜能的大背景下,针对学校资源有限、科研团队相对偏小的现状,《北京大学加强理工科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建设试点方案》(简称《方案》)的出台是对现有科研队伍结构的重要补充,希望以此加强和提高北大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能力。

北京大学科研成果展-创新大会现场

《方案》是北大聚焦前沿、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的具体行动。通过引导和支持重点基地、承担重大项目的团队,打破编制概念,提供竞争性的薪酬和福利待遇,在现有人事体制框架下组建高水平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力争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方案》指出,学校将以国家目标为牵引、以科研团队建设为核心、以科研基地为依托,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支持团队聘用劳动合同制专职研究人员,组建科研创新团队,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方案》强调,专职研究人员以服务团队科研需求为主,简化聘用和考核程序;对于晋升和发展路径,专职研究人员可申请副高级和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优秀者还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北京大学研究技术系列和教研系列的正式职位。在学校配套资助和福利方面,《方案》提出,将择优为团队提供1:1(学校:团队)的薪酬补助,并协助办理北京市积分落户,以及享受其它倾斜政策和福利待遇等。

《方案》的出台引起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晴教授表示:“目前,我们课题组主要依赖生化和遗传分析等手段进行研究,而随着研究问题的深入,需要从多个维度展开探索,包括但不局限于超分辨显微成像技术、结构生物学、大数据组学等协同探索,这些研究亟需引进专门相关人才才能搭建相应的研究平台。我们对专职研究人员迫切需要,但相关人才的引进面临不小的困难,包括编制、薪酬、福利待遇等等。这个《方案》出来,能够为课题组提供长久稳定的科研人才,大幅改善现在所面临的困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罡教授表示:“软件定义的人机物融合计算技术与系统是我们团队的发展方向,既是信息学科前沿的重大科技问题,又是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关键科技问题,蕴含着重大科技创新机遇。方向、目标和任务必要、重大且紧迫,人员急缺,但所属的计算机软件学科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主、高端人才高度密集的科研领域,必须要有稳定的经费和相关政策支持,才能引进我们急需的、合适的专职研究人员,《方案》的及时出台让我们久旱逢甘露。”

怀柔科学城交叉研究平台“激光加速器创新中心”负责人、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颜学庆教授说:“激光加速创新中心交叉平台2018年立项,按照要求三年完成超强激光配套和应用平台,由于需要自主研制大型科研设施,迫切需要建立一支有战斗力、能打硬仗的科研团队,引进大量具有丰富科研及工程经验的高水平专职研究人员。目前北大的PI制度主要目标是引进和培养世界一流的教学与科研人才,人才类型与数量无法满足中心发展需求。希望《方案》能够尽快开展试点,我们将尽快引进重频拍瓦激光、治疗终端和质子治疗计划系统、磁铁设计、强流动力学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人员。”

在已经到来的全球大科学时代,需要我们创新体制机制,提出具有中国特色、北大特色的科研组织管理新模式。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加强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建设,是新时期北大探索科研组织模式的一次新尝试。北大在追求卓越、服务国家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面向国家需求 培育重大科研成果

为促进、鼓励重大科研成果,北大早在多年前就开展过一些尝试,如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SCI论文和授权专利的配套奖励等,在一定时期切实起到了提升科技成果数量的积极作用。然而随着国家关于树立正确科技评价导向和反“四唯”的要求,以及北大科研从“数量”到“质量”转变的发展需求,现行的科技奖励政策亟需改变。学校对理工科原有的两个科技成果奖励政策进行梳理,提出新的科研奖励措施,经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北京大学理工科科研奖励方案(试行)》(简称《奖励方案》)。《奖励方案》的出台,拟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成果培育方面起到导向作用。

科技奖励制度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对调动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性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成为了科技进步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杠杆。同时,科技奖励也是承接科研项目、科技人才和科研基地的重要着力点。《奖励方案》的出台将大大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指导相关部门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成为北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

校长郝平在创新大会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我们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更要有改革的决心和魄力”。北京大学将继续按照中央要求,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学术优势,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两个战场”统一起来,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生一流创新成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