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社会学系举办“社会大家谈·百年党史与社会变迁”系列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会学系党委深入挖掘社会学学科红色基因,继承发扬学科传统,延续“社会大家谈”品牌活动,正式启动“社会大家谈·百年党史与社会变迁”系列讲座,邀请社会学系教授从“建党100周年”的视角切入,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调研体会,解析百年党史中的社会变迁。

4月9日中午,首场“社会大家谈·百年党史与社会变迁”系列讲座开讲。卢晖临教授以“社会学与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皖南试点”为题分享调研心得体会。社会学系领导班子及师生近100人参加,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主持。

卢晖临作讲座

讲座围绕“传统村落的保护”主题展开。卢晖临分析了传统村落保护的意义及面临的挑战,并以安徽绩溪尚村、潜山万涧村为例,就如何激发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展开论述。他认为,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可持续发展,村委会加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经济合作社的村落机制创新是基础,以村民为主体的产业培育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低成本、可实操的乡村互助公益模式、空间创新利用和运营管理模式是可持续性保障,推动传统村落文化的传承与活化则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泉。卢晖临总结说,传统村落的保护要做到社会资本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以集体、社群取向的发展思路,以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从乡村建设、乡村社区工作介入、乡村发展内在动力等角度展开讨论。

本次讲座充分展现了社会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建设的使命精神。接下来,社会学系将继续举办“社会大家谈·百年党史与社会变迁”系列讲座,邀请多个研究方向的老师作专题报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和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广大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筑牢社会学人的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