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重走初心路 大道行远启航新征程——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赴遵义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7月17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及新媒体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赴贵州遵义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这也是学院党委利用暑假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活动。通过追寻红色足迹,从遵义会议会址到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从青杠坡战役到四渡赤水河,老师们经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精神洗礼,进一步领悟了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在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意义,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初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光荣使命有了更加深入而丰富的理解。

重温党的伟大转折,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在军事上从被动走向主动。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王志力以“遵义会议及遵义会议精神”为主题,为参与此次学习的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在长征初期,面对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和方针问题,通过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和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合影

为加深对遵义会议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作用意义的认识,以及对遵义会议精神内涵的理解,大家进一步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和陈列馆,听讲解、观实物、看图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遵义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和敢闯新路,这也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大力传承和弘扬。

多形式感受红色文化,多渠道聆听红色故事

遵义是红色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在传播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方面也具有丰富多元的形式。此次活动中,全体人员通过微党课、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专题培训、情景教学、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更直观有效地学习和体悟党史。

在遵义红军山“红军菩萨”雕像聆听讲解

在红军山烈士陵园,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红军先烈敬献花篮、行鞠躬礼,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张积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红军坟和红军卫生员铜像前,通过讲解员现场教学,聆听“红军菩萨”救治群众勇敢献身的感人故事,大家思想上都受到了极大触动。在息烽集中营,大家实地参观了关押革命先辈的旧址,瞻仰了革命烈士的遗物,被正气凛然、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在娄山关和青杠坡战斗遗址,大家现场感受到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极度险恶的环境,以及红军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英勇气概。在汇川艺术中心,大家观看大型红色情景剧《伟大转折》,它逼真地重现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大捷等重大历史事件,气势磅礴地完成了宏大的历史叙事。在苟坝会议会址,大家重走“毛泽东小道”,感受那盏“照亮中国的马灯”的光芒。这些新颖多元的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营造了精彩丰富的红色学习体验,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增强了党性意识。

传承宣传工作优良传统,担当新时代新的使命

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始终伴随党的事业发展,红色宣传工作及对信息传播工具的有效使用也是红军在长征过程中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基础。毛泽东主席曾说:“四渡赤水是我平生得意之笔。”在几十万敌军围追堵截的险恶条件下,他指挥红军有效调动和歼灭敌人,堪称运动战的典范。四渡赤水的奇迹除了依靠纵横沙场的红军部队,还离不开当时红军无线电通信系统的精准和无线电人员的过硬技术。红军建立了一套缜密的无线电通信网络,在长征初期确保了信息传播的高效和通畅,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实的通信保障。

参观四渡赤水纪念馆

两万五千里长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以弱胜强的坚韧毅力,也是宣传革命、动员群众的文化游击战。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老师们对“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长征精神有了更加真切的理解。红军宣传员充分采用标语、口号、歌曲、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在门板、墙面等各种场所展示宣传内容,对红军战士、人民群众展开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这种扎根基层的传播不仅极大鼓舞了红军将士的士气,也将革命真理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对践行群众路线,赢得民心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时至今日,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中看到红军遗留的物件和标语时,大家仍能受到极大的鼓舞,被革命精神感染和教育。在现场交流中,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充分认识数字媒体时代的传播特征,切实创新媒体融合的方法,书写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新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迈向新的伟大胜利

临近此次学习活动结尾,大家来到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走过的“乡愁小路”,参观花茂村的村容村貌。同时,大家深入“红色之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到花茂村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近距离感受从昔日“荒茅田”到今日“花茂村”的变化,了解从美丽乡愁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奋力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示范的目标。

参观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红色之家”

花茂村是遵义发展和贵州巨变的缩影,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缩影。在花茂村这个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找到了乡愁”的小村落,人们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巨大转变。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

在遵义这个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地,中国共产党逐渐形成了坚强成熟的领导核心;在贵州这片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土地,实现了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遵义之行让新传教工党员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学习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坚定的信念、更昂扬的斗志,深刻把握新征程伟大号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1cc9817fe47940efa5f1631fe6d4beb2.jpg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