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大学分营开营

7月16日上午,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暨北京营开营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分营的营员同来自海峡两岸和东盟6个国家共2800余名中学生、带队教师以及志愿者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共同开启一段难忘的科学之旅。

北京大学分营营员“全家福”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北京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北京市政府港澳办副主任李辉,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科院等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北京大学团委书记王逸鸣带队参加活动,并参与授旗仪式。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授旗仪式

16日下午,北京大学分营的开营仪式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举行。会上,主持人介绍了接下来一周北大分营的行程安排。为了能让营员在能力、眼界、思想等方面得到全方面的提升,更好实现科学营励志育人的目标,北大分营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汪景琇教授以“触摸太阳-人类认识宇宙的新征程”为主题为营员作报告,传播科学精神;组织营员参观北大校园,讲解未名风物,讲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传统;带领营员走进纳米器件重点实验室、地质博物馆、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前线,激发营员科技报国信心;迎接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用青春和科学献礼,组织营员开展“科技强国知识竞赛”“天文知识竞赛”“未名创新展示”“未名群英答辩”等活动,让营员在体验中感受科技魅力,共筑伟大中国梦。

开营仪式上,王逸鸣代表北京大学向分营的老师和学生表示欢迎。他向营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学习一种精神,即爱国、奋斗、担当的精神;二是希望大家树立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及浪漫主义情怀;三是希望大家能立下励志求学的远大志向。他祝愿同学们能通过此次科学营活动收获知识与友谊,实现自我的提升。

辅导员代表梁富顺讲述了自己与科学营的“缘分”:2015年,即将升入高二的他成为北大科学营的一位营员;2017年,他如愿考入了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年,他终于进一步圆了自己关于科学营的梦想,成为北大分营的一名辅导员。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来鼓舞每一位营员,激励他们敢于立下志向、努力实现梦想。

梁富顺发言

初到燕园的营员代表张绍凯也谈了自己的感想与期待,“心里一直充满了对科学营的无限期待,甚至因为太过期待而恨夏日漫漫无绝期”,希望这次来北大能够“或聆听院士的惇惇教诲,或与学长学姐们做密切的交流,或参观顶尖实验室,陶醉于学术的香醇”。

营员在校园内开展活动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各高校承办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是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北京大学自2012年开始承办以来,十分重视科学营的活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仅圆满完成了北大分营的常规活动,还成功举办了2012年、2015年、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今年北京大学承办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常规营和天文科学专题营,共接待来自天津、浙江、新疆、西藏、内蒙古、港澳台等地区营员、带队老师约400余人。在前期筹备中,北大科学营管理办公室组织选拔了一批由北京大学优秀在校学生组成的辅导员团队,并对辅导员进行了前后三轮的动员培训。在接下来一周的营期中,这些辅导员将分别带领依据营员兴趣及填报学科划分的班级,全程陪伴营员参与在北大分营举行的各项活动。

合影留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