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民靠民为民、用心用情用力”——机关党委门户网站近期上线

2019年11月,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调研过程中所查摆出的机关党委“信息化建设不足、人气汇集度不高、工作显示度不够、党群沟通率不优”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将“坚持并创新与机关同志的沟通机制”列入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清单之内,而尽快“开设机关党委书记信箱,建设机关党委网站”则被确定为其中的一项具体任务。自2020年1月8日启动至今,经过需求分析、网站UI设计、网站架构确认及内容补充等环节,机关党委门户网站已初步建设完成(网址:http://115.27.245.253/jgdw/)。目前网站已完成门户初始内容录入工作,下一步将启动开发活动报名模块,作为后续机关党委及分工会开展活动的发布及信息收集平台。网站所有模块预计7月1日正式上线。

电脑端门户效果

手机浏览器显示效果

精准整改、兑现承诺。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同志在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会上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兑现主题教育“谢幕不落幕”“收官不收兵”的承诺。机关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标整改、源头整改、系统整改、联动整改、开门整改。在继开通机关党委公共邮箱、建立机关党委-增进部门沟通联络微信群、覆盖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微信群之后,机关党委再次克服人手短缺、资金紧张、压力巨大等诸多困难,不等不靠不要,着手建设机关党委门户网站。机关党委与计算中心多次面对面沟通并赢得政策支持、路径指导、细节帮助,与专业公司反复协商,以努力提升技术标准、设计水平、综合功能,积极动员并充分发挥机关团总支同志的专业优势、干事热情、创新思维,一步一个脚印,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到位。立足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让师生得到实惠。

与时俱进、用好网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要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当前,机关党委主要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群、开会布置工作,汇集度较低、展示度不足。建设机关党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可实现新闻宣传、工作通告、互通互联等综合功能,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机关同志;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提质增效,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进作风、机关带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2019年12月,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初步工作方案》中明确:坚持并创新与机关同志的有效沟通机制。要尽快开设机关党委书记信箱,以随时听取机关同志和全校师生的声音;尽快建设机关党委网站,以增加机关党委的存在感、影响力、凝聚力。2020年3月,机关党委《关于创建“让党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初步方案》中提出,要实现各部门“流程简明可视化”。机关党委门户网站设置了“服务指南”专栏,对44个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科室/岗位、姓名、办公地点、办公电话、科室/岗位职责、办事流程等予以公示,并做到逐年更新。

为民造福、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往,机关党委与党员、干部、群众主要通过一年一度的问卷调查、主题教育集中调研、教代表提案座谈等形式来沟通,明显存在方式单一、频次较低、范围有限、深度不够、实效不佳等问题。为此,机关党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着人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北大元素、党建风格。通过对十余家兄弟高校机关党委网站的调研比较、分析借鉴、博采众长,机关党委网站门户结合北京大学和党建工作风格特点,将北大元素融入其中,采用宽屏设计,配以屏幕自适应技术,电脑端及手机端都能方便浏览。整个网站主要栏目包括:首页;部门概况(机关党委工作职责、机关党委委员及其分工、各部门党支部及其支委会、机关分工会成员、机关团总支成员);党务公开(通知公告、新闻动态、专题报道);支部风采;学习园地;作风建设(指导文件、优秀先进风采、机关各部门服务指南);群团工作(机关分工会、机关团总支);服务指南(规章制度、办事流程、资料下载、常见问题、党员E先锋);书记信箱(用户可就机关和各部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网站是机关党委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为机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系统保障,机关党委将全力把其打造成为党建及机关工作的引领旗帜、凝聚号角、宣传阵地、展示舞台、服务窗口、交流平台。

机关党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決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的指示要求,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決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始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继续抓紧抓实各项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取得的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专题链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