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2020年理事会召开

1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在临湖轩东厅举办线上“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2020年理事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匡国鑫等,以及柏林自由大学副校长Blechinger-Talcott、国际合作部部长Herbert Grieshop、孔子学院外方代理院长罗梅君教授、中方院长潘璐等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Blechinger-Talcott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柏林自由大学在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衷心感谢北京大学在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借助孔子学院这一平台,进一步扩大和推进两校在学术、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陈宝剑在致辞中表示,受疫情冲击以及国际形势的影响,一年多来,自由大学校方和孔子学院中德方院长一道,为学院的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北大为此深表敬意。未来两校将会为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其提供更多的支持,以更好地促进两校的交流与合作。

理事会随后听取并审议了孔子学院外方代理院长罗梅君和中方院长潘璐所作的2019年度工作及财务报告。2019年,自由大学孔子学院除立足于首先做好汉语教学以外,成功举办了“约翰•拉贝-纪念南京大屠杀1937/38”海报展、“胡适(1891—1962)与新文化运动”图片展;与上海艺术电影联合会(SAFF)联合举办了“中国青年电影节-中国艺术电影节”;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合作举办“中国丝绸之路倡议——思路与参与者”研讨会;与北京大学合作举办“汉字:沟通与审美”研讨会;与柏林批判理论研究所合作组织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考据大词典》工作坊,讨论了当前翻译工作的主题和问题等。

会议讨论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为孔子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包括继续支持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做好线上汉语教学与师资培训、加强自由大学东亚研究院与北大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合作与交流等等。与会人员一致希望,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未来能够更好地植根于两校学术与科研的资源优势,为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传播以及两校之间交流与合作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