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台湾教师数字营销发展与数字人才培养研讨班在北大举办

2019年7月25~30日,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大学宝成海峡两岸青年发展基金支持的第二届台湾教师数字营销发展与数字人才培养研讨班在北大举办,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这次交流活动。

第二届台湾教师数字营销发展与数字人才培养研讨班合影

研讨班是面向台湾数字营销领域高校教师、学者的专业交流活动。活动的发起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刚教授表示:“2018年是两岸广告交流30年,第一届研讨班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起的。举办这个全公益活动的初心,是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岸专业领域教师的常走动、多交流,促进了解与合作。第一届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时创建的微信群被台湾老师自发命名为颇有寓意的‘两岸种子教师群’,直到现在还有联系。他们积极的反馈和期待,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研讨班的价值,也给了我们继续举办第二届研讨班并进一步创新的动力

本次研讨班,首次将台湾学员编入同期举办的“创意传播管理暑期学校”,与大陆师生合堂上课,同组实战,共同完成学习任务,一方面大幅度扩大了交流面,另一方面也拓展了交流的深度。

忙碌的课间讨论

刚来到北大,不少台湾的老师和同学还是有一些陌生感,但在交流中很快就同大陆的师生熟悉起来,共同学习、讨论,进行数字营销实战。有的台湾教师在课后分享时提到:“最值得称颂的地方,就是将台湾教师打散融入大陆师生的群体中共同进行数字营销实战,同组大陆师生成员可协助台湾教师快速进入状况,从而体会数字营销实战的意涵”其他台湾学员亦有同感,“来自不同城市的组员有不同的个性,专攻不同的专业领域,但组员们却有着包容与团结的心,大陆组员很照顾我,会给我解释词汇,讲解意思,并提供给我信息让我更能顺利查找信息。”这种基于两岸师生组内的合作极大地促进了交流和互动,对于台湾老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式交流。

台湾师生同授课老师热烈交流

本次研讨班与头条营销认证合作,引入了北京大学数字营销实战教学模式,以“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核心示范县巫山脆李”实战营销的命题,突出公益性,服务于精准扶贫。两岸高校老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到营销实战中,围绕“巫山脆李”这一品牌的需求进行数据分析、策略、创意、内容生产,并利用大数据投放平台进行真实的广告投放。将实战模式引入研讨班,旨在让台湾学员直接体验目前大陆最前沿的营销传播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数字营销前沿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以理论促进实践,用实践深化理论。实战模式的引入,不仅让台湾学员有技能方面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将北大营销传播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与台湾教师分享,推动两岸数字营销教育发展,希望能够让更多两岸青年受益于实战教学模式。

午夜组员们还在分析数据

台湾的老师和研究生都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实战课程和项目,学员们表示“此行之前就听闻大陆在数字行销的发展相当进步,但始终不明其意,直到来到这次研讨班,方才体会大陆在这个领域的发展之迅速与全面,北大的实战教学模式跑在很前面”。“非常肯定这次研讨班的成效,在程序化广告方面,我们台湾的老师基本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台湾教师马老师如是说。

来自头条营销认证的于洁楠老师说:“通过学员们的实战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巫山脆李这一产品带来近3000万曝光和3500次加购,老师和同学们既提升了专业技能,同时用实际行动支持了精准扶贫。一些台湾的老师同我交流时特别谈到,在进行精准扶贫的实战营销过程中,对大陆的社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研讨班安排台湾学员前往今日头条、京东、微博、小米四家互联网企业参访学习,今日头条 “科技助力高效扶贫,信息传递美好生活”的理念、京东物流体系与技术赋能的实践、小米AIoT智能生态以及微博social first的全价值链策略都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沉浸在新技术理论、产业环境现实中,与最新趋势产生连结,这是非常令人享受的体验。”来自台湾的叶同学说。

互联网企业实地学习

这次研讨班,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同学进行接待和服务。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的董婧老师介绍,“研究生同学有的放弃了假期的休息,有的推迟了实习的时间,积极参加研讨班的接待;为了能够让台湾学员在短时间熟悉情况,三位曾经参加过实战营销活动的台湾研究生同学,专程从台湾赶回学校担任助教。”研讨班的老师们对这种贴心用心精心的安排印象深刻,“亲切”和“温暖”是最深的感受。有学员表示:“主办方的周到令人感动,助教的贴心让人倍感亲切,虽然课程安排密集,但精心的安排让我们能够安心研习”。研讨班的组织一直得到台北市广告代理商业同业公会的支持,公会秘书长王礼筠女士说,“看到大家由一开始的陌生,到结业时的依依不舍,感觉到这个活动很美好”。

7月30日,研讨班的结课汇报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举行。来自台湾的刘老师在分享中说:“我会带着这次学习的心路历程,把经验导入到学校,在未来的教学中,传达给我的学生。”正如开班时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交流与学生事务室副主任林伟鹏老师寄语的那样,“希望来自台湾的老师们,能在交流中收获满满,并能传递给台湾的学生们”。

结课仪式合影

近年来,研讨班的承办单位——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举办了包括“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内的多个两岸品牌交流项目,被中央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单位”。未来,作为唯一设立在高校研究机构的示范点单位,北京大学CCM中心将继续依托北京大学优势的创新教育资源和丰富的两岸交流活动经验,立足专业前沿,促进两岸高校教师的交流与互动,推动两岸青年的交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