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到计算中心调研交流

2020年9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万有,副院长祝虹,以及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人员一行八人访问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就教学科研管理、网上行政审批以及减少重复填报等工作展开调研,并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计算中心主任张蓓接待并进行了情况介绍,副主任李庭晏、欧阳荣彬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张蓓从智慧校园当前热点入手,通过新变量下的应对与布局、大数据对智慧校园的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北京大学校本部的智慧校园建设理念与进程。张蓓指出,2020年上半年以来,疫情的发与局部反弹成为计算中心工作中的全新变量,校园IT团队的价值格外凸显,只有补齐短板、超前布局,才能从容、高效地应对后疫情时代。为此,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提前谋划,抓住机遇,在学校的支持下迅速建设发展北大视频会议系统、疫情填报系统、“燕云直播”平台、CARSI(教育网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高性能计算平台、“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疫情防控智慧指挥平台等,全方位服务抗疫状态下学校线上教学、科研、管理需求,智慧抗疫。张蓓以“教师一张表”和“学生一张表”为例,展示了当前智慧校园建设的理念、现状和前景,提出智慧校园旨在打破数据孤岛,推进数据共享,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生动的应用场景讲解,张蓓认为,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之下,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推动高校治理向智慧化、高效化、精准化方向迈进。

张蓓在交流会上发言

会上,计算中心主任助理、应用二室主任来天平回顾了北京大学学生综合系统的建设历程,详细介绍了学生综合系统的技术基础、研发模式,提出需求清晰、业务明确是系统成功构建的关键所在。应用三室主任张治坤向来宾介绍了北京大学科研管理系统,对比国内外科研管理信息化现状,表达了科研管理系统将管理与服务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的设计理念。李庭晏则着重介绍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的情况,重点介绍2020年2月疫情期间用印审批系统的研发、上线过程,并现场为来宾演示办事大厅运作流程。

万有对智慧校园建设在教学、科研、管理中的作用表达了高度赞赏。万有指出,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演进,人性化、个性化、简便化、智能化的校园信息门户将是大势所趋,也是一流高校与一流学科的重要指标。计算中心提出的智慧校园理念具有前瞻性,并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为学校提供了先进、优质、可靠的信息服务,尤其2020年上半年疫情发以来的智慧抗疫举措,更是敢为人先、卓有成效,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为校园提供了坚实保障。充分了解计算中心信息化建设进度后,万有介绍了基础医学院信息平台的需求,认为智慧校园系列技术手段能够有效地减轻师生负担、提高办事效率、助力科学管理、催化科研成果,将是未来学院管理的一大利器,并表达了对双方在网络办公、IT建设、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更多合作的希望。

万有(中)在交流会上发言

祝虹认同智慧校园建设打破数据孤岛的目标,对计算中心开发的各个系统在校园生活中的应用场景表达了浓厚兴趣。祝虹认为,智慧校园以全方位服务师生为出发点,能够为学生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的教职工带来极大便利。根据工作经验,祝虹对现有系统发表了建设性意见,提出了对基础医学院推进信息化办公的展望,且对智慧校园的进一步开发、升级表达了热切的期待。

会上,双方针对疫情常态化形势之下的校园信息化管理进行了探讨,深入交流管理经验,并提出今后应当加深了解、开展合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