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际合作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二次会议

7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委员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2019年第二次会议。副校长、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田刚出席,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参会,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列席。会议由国际合作部部长、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夏红卫主持。

会议现场

田刚指出,今年学校制订了《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并围绕落实战略推出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其中一项工作为启动国际战略合作伙伴项目基金,这也是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院系申请积极性很高,经费将切实为学生的国际培养和开展国际交流提供更多支持,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从制度方面加强研究,立足长远,从基金定位、资助内容等方面优化改进,使基金带来更好的长期效果。他肯定了大家针对会议审议和讨论的其它议题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希望有关单位继续加强研究,制定相应方案,推动落实相关工作。

田刚发言

夏红卫汇报了2019年第一次会议审议事项的推进情况。关于《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起草团队结合委员们的意见,修改后提交第959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发布后在校内外引起很好的反响;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合成化学化学生物学实验室”科研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申请成功,正在推进后续工作。夏红卫汇报了二级单位国际及港澳台合作申请及备案情况,自《北京大学国际合作管理办法》实行以来,12个学院、2个中心和1个职能部门共提出29项国际合作申请和4项港澳台合作申请,合作呈现出内容丰富、对象广泛等特点。

本次会议主要审议了两大事项。一为国际战略合作伙伴项目基金初评情况,夏红卫从申请过程、情况统计、项目评审、后续工作等四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经过审议,委员们对初审评选出的项目一致通过,并围绕改进项目基金的宣传、发布和评审等工作提出许多意见建议。二为《北京大学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管理办法》(试行),国际合作部部长助理李昀从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方面汇报了相关情况,委员们就《办法》文本、备案流程、职责划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还讨论了北京大学研究生中外联合学位项目。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介绍了有关情况,大家围绕学生录取、培养方案、学位论文等重要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