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公开课进北大 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讲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5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来到北京大学,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为主题与北大学子进行分享交流。本次报告会是教育部、国资委组织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的一部分,由国家能源集团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会见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夏庆丰和王祥喜一行,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问题进行座谈。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院院长张东晓等陪同会见。

该活动首批选择国家能源集团等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结对,邀请国企领导上讲台,选聘国企骨干担任高校校外辅导员,旨在推动高校和企业联手、理论和实践结合、校外辅导员和学生结对,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与氛围。

邱水平与王祥喜交谈

邱水平表示,该活动有利于把国资国企最新的发展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利于发挥国企骨干的专业特长,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他对此表示感谢并指出,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同时高度重视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近年来在新型工科领域取得长足进步,校企合作具有广阔前景。此外,北大已明确将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龙头,他希望国资委和国家能源集团为北大学生成长提供更多宝贵机会和广阔平台。

夏庆丰介绍了报告会主题与北京大学的渊源,王祥喜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的组建历程。他们共同表示,北京大学是蜚声中外的知名学府,是优秀人才的摇篮,能够参与北京大学发展建设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他们希望以此次“国企公开课”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与北大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学生就业与实习实践等方面的紧密合作。

报告会上,王祥喜讲述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历程,结合国家能源集团做优做强、奉献清洁能源的实践案例,展示了国有企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王祥喜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科技创新的“先锋队”、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国家安全的“捍卫者”、改善民生的“生力军”、“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王祥喜作报告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王祥喜总结了改革内容与效果:公司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有经济布局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发展、国有资产监管持续完善、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王祥喜表示,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实践,国有企业已经不再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的附属机构,逐步发展成为依法独立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

在谈到“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能源工业如何支撑助力”时,王祥喜表示,必须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王祥喜认为,解决能源供应、生态环境等现实问题,要从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还将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到“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

王祥喜从形势、能力和措施三个方面阐述了“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准备怎么干”的问题。他指出,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入选国资委十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定了巩固领先产业竞争优势;提升重点产业管理水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五大举措,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扎实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

报告会现场

为推动国家能源集团与北京大学校企结对工作落地见效,2019年5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来自20多个院系的近40名学生代表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实地了解国有企业发展。

报告会前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何文强,国家能源集团战略规划部战略规划处处长刘清辉正式被聘为“校外辅导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