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委组织基层纪检委员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纪委在勺园弘雅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同志作辅导报告,基层党委和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63人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叶静漪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及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她强调,纪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常委会和赵乐际同志的讲话精神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履行职责使命;学校各级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既带头学习贯彻,又持续开展监督检查;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要把握主题主线,努力全方位实现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抢抓时间扎实完成全年预定任务,着眼长远精心谋划2021年工作。

叶静漪通报了学校纪委2020年践行“两个维护”,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巡察整改、聚焦“关键少数”、对口扶贫等八个方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工作措施;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部署,推进学校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开展专项监督的情况;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盯廉洁风险领域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执纪等情况。

她指出,基层纪检委员是学校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党章》赋予的职责做好“监督员”,督促所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和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好“宣传员”,在本单位开展党性党风党纪、遵纪守法和廉洁教育;要加强学习,对国之大者、党纪党规、学校和单位中心工作心中有数;要找准定位,督促和协助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要主动作为,勤动“婆婆嘴”、多些“碎碎念”,把教育提醒做在日常、做到平时,要动真碰硬、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学校纪委将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措施,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和业务培训指导,为纪检委员高质量履职尽责“撑腰打气”。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