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法苑依旧,不负韶华”——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欢送典礼举行

7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欢送典礼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下会场分别设在凯原楼报告厅、模拟法庭和80级教室。学院46名教职工、99名在校毕业生现场参加,全体未返校2020届毕业生及来自全球各地的6000余名学院师生、校友、毕业生亲友通过云直播线上观看。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郭雳教授主持。

典礼现场

典礼开始前,与会师生共同欣赏毕业纪念视频,温情回顾了同学们从入学到毕业的青春时光,新生军训、“一二·九”师生歌会、国庆游行方阵、毕业答辩等校园学习生活的一幕幕场景依依划过,掀起了同学们满满的珍贵回忆。

观看毕业纪念视频

13:30,伴随着美妙动听的旋律,由吴志攀教授作词、徐鸣涧校友作曲,2020届毕业生庞湃、周宫炜演唱的原创毕业歌《夏风中的歌》正式发布,与会师生共享悠扬动人的歌声。

原创毕业歌《夏风中的歌》

主持人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主持人介绍参加典礼的教职员工后,典礼进入优秀毕业生颁奖环节。郭雳分别宣读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并对96名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吴志攀、朱苏力教授、叶静漪教授、张守文教授、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为部分已返校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为获奖毕业生颁奖

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教师祝福寄语视频。老师们对在疫情期间以特殊形式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的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和诚挚的期许,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始终肩负起北大法律人的使命与担当。

观看教师祝福寄语视频

张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向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并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给同学们划上了社会课程的浓厚一笔,法律人要在危机中跳出已有的固化思维,重新看待规则与秩序的意义,在人类历史的列车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担当使命,坚守良知与责任。她鼓励同学们,以崭新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去迎接生活中未知的压力和挑战,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张平致辞

三位毕业生代表依次发言。2016级本科生杨润润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燕园生活的点点滴滴,表示北大法律人是一个因信念和认同构成的有生命力、传承力的共同体,号召毕业生们永怀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做骄傲的“探险家”。2017级硕士生卢亮辰作为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法是人性,是人心,法律人不能因为掌握了法理法条就变得冰冷傲慢,而应主动理解大众朴素的道德情感。他对母校及老师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向同学们表达了心怀英雄梦、坚守平凡心的深情祝福。2016级博士生刘译矾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回忆了自己的抗疫经历,表达了对校园生活的怀念与不舍。她表示,未来同学们将秉持着北大法律人的精神气质,在新的天地里守护公平与正义,保有兼济天下的情怀,不忘对学问真理的探寻,像法图穹顶上的星云一样,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杨润润发言

卢亮辰发言

刘译矾发言

三位毕业生代表全体2020届毕业生将毕业纪念礼物赠予现场全体教师以谢师恩。

毕业生代表向现场全体教师赠予毕业纪念礼物

潘剑锋代表北大法学院向2020届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老师和家长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感谢。他结合此次新冠疫情中医护工作者、外卖快递员、社区志愿者、基层工作者等各类社会群体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叮嘱同学们在离开校园之际,要怀揣爱心去远行,始终做一名有爱心、献爱心的北大法律人。他强调,面对中国社会之大变革,在理性思考与全情投入之外,应该学会用爱的言语和行动来给予他人安慰、力量、信心与温暖,以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

潘剑锋致辞

典礼尾声,由车浩教授作词、多位法学院学生共同演唱的疫情毕业版《Mojito》再次展现了法律人惊艳的艺术表达方式。

疫情毕业版《Mojito》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承载着北大情怀和师长嘱托,又一届北大法律人即将扬帆起航。未名湖畔虽不能相聚,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声声祝福、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坚韧意志和对母校的拳拳赤子之情,都将成为2020届毕业生的永恒记忆,并化作同学们人生前行的不竭动力。同学们将带着祝福与希望,走出燕园,走向社会,在时代的洪流中勇敢拼搏和奋斗,永葆北大法律人的初心与使命,成就梦想,谱写辉煌。

期待明年5月校庆时,在春暖花开的燕园与2020届毕业生再相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