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及相关工作安排Q&A

一、选课与学习

Q:延迟开学期间是用慕课学习吗?

A:延迟开学期间,全校本科课程将采取包括慕课在内的多种方式灵活开展教学,包括:

(1)直播授课:教师在约定的时间在网上开直播课,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

(2)录播授课:教师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放在网上,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

(3)慕课授课:教师利用各种在线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授课;

(4)研讨授课:教师在网上提供学习资料和相关指导,定时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

(5)教室授课:利用地学楼智慧教室系统,教师在符合条件的教室按课表时间上课,以网上直播的方式播出,学生在北京大学视频直播平台上课学习。

Q:网络学习资源都是在北大教学网吗?还会有哪些教学平台?

A:延迟开学期间,老师的授课资源主要是在北京大学教学网(网址:course.pku.edu.cn),也有老师会利用其他网络平台。具体情况请关注后续通知。

Q:学校选课时间有哪些调整?跨院系选课何时开始?

A:根据同学们反馈的意见,学校对选课时间安排略做了调整,同学们在回校报到之前即可开始跨院系选课,补退选第二阶段和选课系统的关闭时间可能会根据疫情的变化进行调整。暂定时间如下:

Q:在我选到课之前,网络教学即已开始,后来补选的同学、辅修的同学和跨院系选课的同学,在假期的这段时间能不能像正常选课学生一样进行在线学习呢?

A:北大教学网上老师将会把课程资源对全校同学开放,还没有选上课的同学也可以先开始在线学习。

Q:我这里上网条件不好,网络直播课程实时参加学习有困难怎么办?

A:网络直播课的授课内容学校会录制保存下来,同学可以在事后回放。

Q:如果有全校公共必修课未被选上,继续听我们想选的老师的课还是换一个老师呢?

A:公共必修课抽签时没有选上,可以在选课网上选其他老师的课。有疑问可以分别联系开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研部、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教务老师。

Q:我是医学部的学生,分入C级,现在大二,在本部这里尚有2学分的C级英语没有修,请问该怎么选课呢?

A:考虑到疫情情况,如可以修读医学部的相关课程替代,建议在医学部修读。确实需要在本部选课,请与大英教研室教务老师联系按规定办理手工选课。

Q:超学分选课的话怎么办理呢?

A:学校不建议同学们同时选修太多课程。如果确需超学分选课,请在教务部网站下载超学分选课申请表填写后与所在院系教务老师联系,院系审批同意后联系教务部处理,或者学生返校后找教务提交申请。

Q:冲突选课什么时间进行呢?

A:学校原则上不允许选择上课时间或考试时间冲突的课程,确有重修、缓考等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建议同学返校后再提交冲突选课申请。如果因疫情变化选课系统在学生返校前关闭,教务部会考虑其他安排,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学校和教务部网站通知,及时查收邮件,与院系教务保持联系。

Q:手动选课申请也是正式开学后才进行吗?

A:正常学期学生补退选结束后院系才能操作手动选课。本学期因疫情变化,学校会尽量采取方便的措施处理。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学校和教务部网站通知,及时查收邮件,与院系教务保持联系。

二、成绩单和证明

Q:疫情防控期间我急需成绩单怎么办?

A:为应对当前疫情防控需求要求,教务部与计算中心紧急开发了可信电子成绩单申办系统,为同学们提供便捷服务。即日起至正式开学前,开放在校生申请电子成绩单的功能,同学们可登录学生网上服务中心在线申请。测试阶段暂不收费。纸质成绩单网上申请正常进行,但因管控影响,也为减少路途或室内人多的传染风险,建议大家在疫情解除后再来办理相关事宜或取件。有问题或特别情况请先电话咨询62751406,我们会力尽所能与同学商量解决办法。

Q:如何开具在读证明和预毕业证明?

A:目前电子在读证明没有上线。请给教务部公共邮箱jwbzhb@pku.edu.cn 申请,教务部服务中心给学生出具在学证明或预毕业证明并扫描发给学生。

三、学籍手续

Q:因病休学需要复学该如何办理?

A:学生在网上申请复学,说明身心康复情况及是否能恢复学习(对没有医院证明的请家长在申请上签字确认学生已恢复,待开学回校后补交医院证明),院系教务在系统审核,教务部审核并及时生效,学生可以正常选课。

Q:保留学籍状态的学生如何申请恢复学籍?

A:学生将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服兵役结束证明或社会实践证明)扫描后提交给所在院系教务老师,院系教务老师在学籍管理系统“异动管理”的“新增异动申请”处帮学生提交并审核,教务部审核后生效,书面材料恢复正常后补交院系。生效后学生可以正常选课。

Q:停学学生复学选课怎么办理?

A:无需申请,教务部已为所有应复学的学生统一复学,学生可在选课系统正常选课。如发现本人不能进选课系统选课,请联系教务部值班老师。

Q:转专业时间会顺延吗?

A:学校会根据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时间妥善安排。

四、其他

Q:大四学生毕业论文提交日期会延迟吗?

A:各院系会根据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时间做出安排。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