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深入基层察实情,“疫”路相伴解难题——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云南会泽思政实践课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开幕·走进西南山区,把握时代脉搏

在举国战疫、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响应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号召,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思政实践团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中小企业孵化实践基地合作对接,以“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开展线上思政实践活动。

8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思政实践团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中小企业孵化实验实践基地线上座谈会正式开始。

基地代表、禾农食品公司主任邹竹青从多个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作为一家以农业科技为主的多元化非公企业,公司目前的业务涵盖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商贸物流、智能电子设备制造、中小企业培育孵化等领域。

通过直播参访,同学们跟随公司员工走进禾农食品的加工车间,了解了产品从生产到包装的整体流程。

直播参访

思政实践课程助教、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梁楷之对禾农食品公司在本次思政实践活动中作出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通过公司提供的丰富资料以及直播参访的新形式,同学们深入认识了优秀企业主体在承担社会责任和引领创新发展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她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思政实践活动中深刻领悟并践行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体悟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深入理解理论学习,领悟时代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北大青年、新传青年。

融合·模拟会议协商,谋求发展良策

随着实践不断深入,为进一步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思政实践团于8月2日下午召开“深入基层察实情,‘疫’路相伴解难题”线上会议。

基地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部门职能与生产现况。食品生产部、电商部、财务部与客服部分别从部门角度介绍公司运转情况。实践团成员分为四个研究小组,分别对应公司四个不同的部门,并一一对应进行深入研究与交流。

食品生产部研究小组阐述了产品体系升级和生产效率提升的紧迫性,指出新闻传播学在辅助优化食品生产流程、拓宽产品销路和提升产品附加值中的独特作用。电商部研究小组深入分析了电商平台的作用,电商平台使得消费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企业产品,增加企业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同时它也在企业和用户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增强用户粘性,获得更稳定、更庞大的消费者群体。财务部研究小组阐述了公司在操作流程方面的优势,为打通便民利企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市民“菜篮子”供给保障所做出的努力,客服部研究小组讨论如何形成更为高效的工作方法,分析了沟通中所用到的具体技巧,表明要通过合理的反馈渠道,形成良性工作机制。宣传组站在客户的立场,从食品质量、比较优势等角度提出未来发展方向。

为进一步了解公司各部门运行机制,各研究小组还对部门负责人们进行了一对一深入采访,挖掘疫情期间部门中小企业的故事,真正将思政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述企业故事,把握时代脉搏。

航向·品读敦煌大漠,坚定心之所向

“我躺下是敦煌,醒来还是敦煌。”从城镇到乡野,从江南到塞北,樊锦诗先生响应国家号召,在长河落日圆的尽头奉献青春力量,以热爱抵挡岁月漫长,以初心守护大美敦煌。             

为感受樊锦诗先生崇高精神,帮助实践团成员明确人生航向,实践团于8月3日晚举办线上读书会并观看《樊锦诗先生与敦煌》系列视频,回顾樊锦诗先生与敦煌的相遇相守以及她为敦煌文物保护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通过踊跃参与视频问答,同学们表示必将把先辈事迹铭记于心,将崇高精神付诸于行,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紧密结合,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樊锦诗先生与敦煌系列视频

在助教梁楷之的引导下,同学们自主学习主题书目《我心归处是敦煌》,近距离了解樊锦诗先生的个人奋斗史、敦煌研究院的发展史、守望莫高窟的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在阅读中深刻体会到“治学”与“职业选择”的真切含义。在治学时应当严谨规范、孜孜不倦;在选择职业时,正如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所说,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融合,将祖国需要视为自己的志愿,坚持心中所爱,一路前行,无惧风雨,最终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

梁楷之点评各小组发言并肯定了大家对于樊锦诗先生精神的认真学习,勉励大家不断延续樊锦诗先生的崇高精神,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读书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不断向樊先生学习,持续提升专业素养,为社会发展、国家建设、民族振兴做出更大贡献,让青春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梁楷之为同学们讲解读书会书目

飞翔·坚定崇高信念,放飞青年理想

随着云南线上之旅画上圆满句号,为期三天的线上思政实践活动也迎来尾声。8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疫’路陪伴,相信未来”主题团日暨2020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举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学院团委书记侯琳,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许慧娟,思政课程助教、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梁楷之出席活动,思政实践第一小队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初心:不忘团的号召

活动伊始,同学们齐唱团歌并重温入团誓词,谨记中国共青团团员的使命与担当。接着,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中国抗疫图卷视频,共同学习了疫情防控中援鄂医疗队“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奋进精神,对青年奋斗与国家命运的联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全体成员齐唱团歌

时代:谨记青年使命

梁楷之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大学生的三篇回信,并就学习习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展开了分享。总书记回信精神勉励着青年学子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与国家同命运,与社会共呼吸,与人民心连心。实践团成员表示,作为新传人,我们更应勇于担当、锻炼本领,以实际行动回馈党和国家;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传承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

集体学习回信精神

总结:汇报学习成果

在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阶段,四个部门调研小组分别派出代表就本次实践活动进行工作报告,总结了成员在实践学习中的收获和感悟。总结工作报告结束后,各个小组队长对代表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努力将时代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专业素养,锻炼专业技能。作为一名北大人、新传人,我们理应在历史回声中、在时代变局里、在社会生活中磨砺自己,让使命和担当的初心薪火相传。

——食品生产部调研组

通过本次思政实践,我们全面理解了中小企业的运作模式,深入了解了电商经济的发展情况。在小组合作过程中,组员结合自身经历互相交流,提升合作能力。我们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实践深入思考,促进了自身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电商部调研组

通过三天的线上实践活动,我们对财务部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学习樊锦诗先生事迹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热爱与初心的重要性,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财务部调研组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要悉心学习,不断反省自身,提高思想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在社会的磨练中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

——客服部调研组

通过本次思政实践,我们体会到,宏大的时代命题与每一个鲜活的个体有关,因此我们更应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宣传组

聆听:谨记谆谆教诲

卢亮肯定了同学们表现认真,内容丰富,记录详实,总结全面,思考深入,同时强调“青年是未来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要肩负起时代的重任,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做有梦、有为、有力量的圆梦新一代。

无论是在西南边陲小镇的基层企业,还是在大漠长河圆日尽头的敦煌莫高窟,都有我们珍爱且敬仰的、奋斗在角落的勇敢的人。我们坚信,北大新传青年们将迎着时代之潮,乘长风破万里浪,不断谱写时代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