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学 自觉学 持续学——北大青年观看两会直播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报告。时逢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站立新的历史方位,标注新的时代坐标,数千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勇立潮头御风行。北大青年第一时间关注两会动态,进行热烈而广泛的讨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发燕园学子之先声。

政府报告集体学

北大团委及各院系团委组织在校师生集体收看直播,带领同学们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引导同学们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畅谈两会话题。

各院系在讨论中结合学科特色,号召参会师生将专业能力和创新潜力转化为院系建设的强大动力,并在新一年以坚定的信心决心,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北大青年自觉学

来自各班团多学科的学生骨干热切关注两会,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对个人、学科、国家发展的期盼。

学生骨干收看开幕式直播

魏凡粟 /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生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财政、创新、民生、教育等各个方面总结了去年工作并对新的一年提出目标和期望。

总理着重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关。作为北大信科的博士研究生,正是走在信息技术创新最前沿的科研工作者,无论是芯片、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不光是目前的“卡脖子”技术,也是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新工科建设的浪潮下,我们更要静下心来,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勇气,在基础研究的源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孙圣斌 / 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来,始终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视野和气魄,一棒接着一棒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在如期实现一个个“小目标”中,一步步向着“大目标”扎实迈进。

征衣未解又跨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时间的紧迫感,对人民的责任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也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殷切嘱托,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开局起步之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耿满 / 社会学系2017级本科生

我们扛住了2020年的惊涛骇浪,“六稳”“六保”得到真正贯彻落实,就业岗位的持续增加,生活必需品物价稳定,临时救助及时可靠,这直接证明了我国政府强大的调控能力,是有执行力的政府,是“说到做到”的政府。“三大攻坚战”取得突破性成就,最瞩目的是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近一亿人口实现脱贫的人间奇迹,在中国大地上书写。

今年我们喜迎建党百年,中国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出北大人应有的光和热。

张驰 / 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

在两会报告中,我看到的是国家对维护社会繁荣稳定的决心,对国家经济快速恢复的信心,对廉政建设一如既往的坚定,对民生工作无微不至的关心。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工业和信息通信业,要求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我作为北大工学青年,更应将科研课题融入祖国发展的浩荡征程中,以坚定的信心投身新工科建设,在产业升级的变革洪流中增长才干、砥砺意志,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国。

杨翊帆 /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民生保障全面推进……这些成绩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上的文字,更是对发生在大江南北、城镇乡野的实际图景的描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携手共进的结果。

去年的工作已画上完美的句号,新一年的征途业已启程,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前行,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更当勇担责任、奋发有为,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谢添雨 /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紧紧围绕着“人民”二字展开。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大环境,党和国家始终将民生放在工作重心,在重大挑战面前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稳就业保民生,确保广大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年初551万人口全部脱贫,乡村振兴不断推进……若干重大成绩证明了党和人民有能力战胜艰难险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当代北大青年,我们也应当深入理解“三新”的内涵,树立扎根人民、胸怀祖国的志向,将个人发展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

龚晟源 / 光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李克强总理在报告期间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我想这代表全体国人为报告中的骄傲成就和宏伟蓝图而心潮澎湃。经济结构优化、创新成果丰硕、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我们新生代躬逢其盛,更应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有这样激动人心的政府工作报告,背后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的“十四五”一定能开好局、起好步,全国将以优异成绩共迎建党百年。

洪宇涵 / 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本科生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再一次振奋了青年考古学生、考古工作者。正如全国两会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提出,敦煌是中国的敦煌也是世界的敦煌。这从两个维度启发了我们青年考古学生、考古工作者:一方面要对内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价值,诠释中华文化内核,另一方面要对外回应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问题,让中国文化遗产、中国考古学的国际话语权更上一阶。作为青年考古学生,两会关于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的内容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考古事业的重视,愿不负国家与人民的殷切期盼与嘱托,以青春华章投入到书写中华民族文化命脉的伟业当中去。

周明 / 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

观看此次会议后,我十分有感触,此次会议内容涉及很多方面,特别是“十四五”规划任务与目标,每一项内容都是让中国人民更加幸福的重点工程。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更应该做好祖国的后备军,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我认为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青年一代。我们要在实际学习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建设祖国的路上奉献出自己全部的能力。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完成“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奋力谱写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篇章。

两会精神持续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疫情防控,论经济发展,说民生保障,坚定传递走出困境、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与力量。其中,报告多次提及与青年发展教育息息相关的目标规划。北大团委将积极引导全体学生以两会精神为依托,结合自身学业科研,深刻领悟报告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把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争做青年先锋的内在动力。

奋进新时代,圆梦新征程。北大青年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23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