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北大新闻网换新颜!

2月17日,新学期开学之际,北京大学新闻网新版网站正式上线运行。

新版网站在页面风格、融媒体新闻、设备自适应、头条新闻、信息检索等方面作了探索与改进。

新·容颜

新版网站采用简约明快的“留白”风格,以白色作为底色的页面使栏目更加醒目,文字更加清晰,图片更具视觉冲击力。选中的栏目轻微凸起放大,伴有以北大红作底色反衬字体效果的响应模式,使读者体验感、互动感更加明朗。网站页面采用多图方式呈现,大图、中图、小图的搭配富有节奏感且不拘一格。同时,作为网站最下方的“彩蛋”,读者在阅读至网站底部可以看到具有北大标志性景观北大西门的彩色手绘图,既简洁清新,又别具古朴典雅的文化底蕴。

新·融媒体新闻

新版网站设置了横向滚动切换的“融媒体新闻”,以图片、视频、音频等多方式将新闻资讯“立体”呈现。通过点击封面图,读者既可以进入普通新闻,也可以前往图片新闻进入“看图模式”,还可以直接观看视频;读者通过点击图片右上角“光影”“视频”“音频”等相应标签,可以进入图片新闻库、视频库或音频库收听收看更多资讯,既可欣赏大美北大之风景,也可观看高清版视频以及北大电视台录播节目,还可收听北大广播站的精彩栏目专辑。

新·多终端自适应

新版网站全面支持移动化,采用最新HTML5技术,自适应支持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内容可随智能移动终端的显示模式自适应排版。分享模式更加友好、简洁,读者可以便捷地将有价值的新闻即时通过微信、微博等多途径与好友分享。

新·头条

新版网站增设“头条新闻”栏目。头条新闻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选取最具新闻价值的消息报道。同时,最具深度、热度和温度,最具可读性的通讯、特稿也将在此“亮相”。点击头条新闻标题下方的“关键词”可链接至相关新闻与相关网站,为读者掌握更多信息提供便利。

新·信息检索

新版网站增设高级搜索功能。读者进行基本检索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检索。


 


新版网站首页截图

除“头条新闻”与“融媒体新闻”栏目外,新版网站还开设“新闻纵横”“教学科研”“专题热点”“媒体北大”等近10个栏目。既保留“德赛论坛”“文艺园地”等特色栏目,还开辟了“视听空间”等新栏目。

“新闻纵横”汇集网站所有新闻,新闻按照发布时间排序。“专题热点”集合历年特色专题新闻与专题网站。“视听空间”包含光影北大、视频北大与音频北大三个子栏目,与网站文字栏目形成互补,为读者了解北大提供更多途径。“领导活动”记录校领导工作调研等新闻报道。“媒体北大”网罗主流媒体关于北大重要活动、师生荣誉等新闻报道。“教学科研”发布北大教师最新科研成果与科研进展。“北大人物”则作为展示北大人的风格与风采的窗口。“校园文化”栏目下设有“菁菁校园”“信息预告”“文艺园地”与“德赛论坛”四个子栏目:“菁菁校园”展示北大丰富多彩、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信息预告”第一时间为读者传递最新讲座、演出等活动信息;在“文艺园地”,读者可欣赏关于北大的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在此撷取别具风味的文艺北大;在“德赛论坛”,读者能近距离“聆听”到北大各学科与领域“大咖”们的观点与思想。“校园媒体”介绍北大各媒体基本情况、投稿方式与链接。

从2018年11月开始,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从前期的设计方案评比,到后期的设计开发、数据迁移、部署调试,改版工作历时3个多月。其间得到新闻中心各媒体、计算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新版网站上线后,读者仍可以通过新版网站右上方“旧版入口”访问旧版网站。(文/新闻网记者 王岩)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