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表彰

近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活动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唱响新时代颂歌”为主题,发布了8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多项荣誉。

合影

奖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建立于1983年,年急诊量达180000人次。科室职工191人,女职工151人。

急诊科女职工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她们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在2003年抗击SARS疫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奥运会场馆医疗保障、西藏对口支援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多次获得各级组织的表彰。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急诊人又一次与疫魔直面交锋。疫情期间保证急诊患者生命安全是政府对社会和人民的承诺,急诊科作为所有急危重症患者来诊的重要窗口,护佑生命是急诊人责无旁贷的使命。面对感染危险,急诊人恪守医者仁心的坚定信仰,在岗位上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疫情期间接诊急诊患者3万余人次,抢救患者1500余人,急诊人用爱、勇气和担当,为无助的患者带去光明与温暖。抗疫期间急诊科还派出了6名党员(4名女性)奔赴武汉前线,英勇奋战,彰显了急诊科团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英雄本色。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2003年获北京高校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2004年获全国青年文明号,2007年获首都女职工创新集体,2016年获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2017年获北京大学优秀团支部,2017—2018 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2016、2018、2020年获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

全国三八红旗手——高燕

高燕

高燕,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

3次“请战”,逆行驰援武汉。具有感染科专家和感染控制专家双重身份的高燕,2020年1月中旬开始,带领感染科医护团队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并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整建制负责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重症/危重症隔离病区,高燕教授承担起患者救治以及医护人员感染防控的重要使命。

救治重症患者是医疗队的使命。高燕每周多次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到患者床旁查看病情安抚病人,指导重症患者诊疗方案的制定和调整。她同时承担了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患者的会诊中心工作。在全体医护队员的努力下,北大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共收治101例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极大地降低了病死率,治愈率达95%以上。

感染防控是医疗队的生命线。收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支持治疗通常需要开放气道,因此必须建立完整的感染防控体系,高燕亲自制定了实操性很强的病区感染防控制度并督导落实,建立了医护人员进/出隔离病区流程,亲自培训和指导医疗队员将个人防护做得更加专业到位,保证了援鄂医疗队员的零感染。

高燕感言:我是感染科医生,同时又是感染控制医生,面对新冠疫情理应担当冲在最前方!

全国三八红旗手——丁璐

丁璐

疫魔肆虐,勇往逆行;不辱使命,践行誓言。在南丁格尔诞辰200年之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丁璐用白衣天使的职责与担当,用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守护着每一位病患生的希望。

作为第二批国家医疗队队员,丁璐在大年初八便踏入武汉同济医院的隔离病房,直到医疗队撤离,她在隔离病区整整工作了66天。都说ICU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为了这最后一线生的希望,丁璐默默放下了心中对家人的惦念,抛开了对个人安危的担忧,努力克服防护口罩造成的缺氧,用积攒28年的ICU护理工作经验帮助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缓解疾病带来的苦痛。

尽管佩戴多层手套,患者可能感受不到她手掌的温度,但是丁璐用鼓励的话语和熟练的操作,向他们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和优质护理的温暖;她带领本组护士利用休息时间在自制约束带上绣上红色的花朵,用红色传递温暖,帮助挣扎在生死边缘的病患体会到生存的真实感和生活的斑斓;看到一位奶奶的面部被无创呼吸机面罩压红,她像心疼自己的妈妈一样,带着自责半跪在床旁,为老人调整面罩位置和皮肤保护贴的厚度,早已忘记防护用品在自己脸上压出的深深血痕。而作为护士长,丁璐为确保逆行天使们平安返家,她反复、细致地检查大家穿戴防护用品的密闭性;工作时,用手势一遍遍地鼓励着同伴;回到驻地,她想尽办法驱散大家的焦虑和思乡之苦。

在抗击疫情的鏖战中,是一群像丁璐那样的白衣战士,用坚毅和刚强吹响胜利的号角!

致敬抗疫巾帼,铭记生命守护,向抗疫一线女医务人员致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