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朗西斯·阿诺德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加州理工学院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教授应邀于2019年10月21日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会见阿诺德。

郝平会见阿诺德

郝平对阿诺德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她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祝贺。他希望通过高校间科研合作项目促进中美两国的友好往来,同时邀请阿诺德在北京大学建立相关研究中心和合作项目。

阿诺德表示,未来是年轻人的,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去创造和改变未来,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去促进社会的进步。她十分期待与北京大学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也期待中美两国学生在生命科学领域实现更多的交流互动。

阿诺德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发表题为“通过生物进化进行技术创新:为生命世界带来新的化学(Innovation by evolution: Bringing new chemistry to life)”的演讲。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昌增益教授主持。

阿诺德发表演讲

阿诺德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历程,介绍了她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工作。她表示,从事科学研究要将自己投身于全新的未知领域,探求无人踏足的新知识。她以讲故事的方式将“生命”“化学”“自然”“演化”娓娓道来,让大家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演讲结束后,阿诺德回复了现场师生关于科研道路上的学习生活经历、酶的定向进化等提问。

现场提问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副委员长陈竺博士全程参加了阿诺德的报告会,并在演讲前与阿诺德简单会晤,就中美两国生命科学领域学者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交流。校长助理张平文,生命学院院长吴虹,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前沿交叉学院副院长陈鹏,昌增益,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严军和阿诺德前博士后陈克勤陪同会见。本次活动得到“与大师对话——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校园行”项目的支持。

延伸阅读

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1956年生于美国,1979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阿诺德开创了“定向进化”方法,用于设计新的和更好的酶。因其在“酶定向进化”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她也是诺贝尔奖历史上第五位女性化学奖获得者。

“与大师对话——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校园行”是由原国家外国专家局于2004年设立的引智项目,支持邀请世界高水平科学家走进校园,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启迪科学创新的灵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