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学系成立仪式在人民医院举行

急诊医学作为新兴临床学科正在蓬勃发展,为了充分整合优质资源,培养高端急诊医学人才,开展多中心临床和基础科学研究,2019年6月,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批准,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学系正式成立。2019年12月7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启动暨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学系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国际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姜保国教授,国际创伤救治联盟副主席、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黎檀实教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吕传柱教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于学忠教授等出席大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来自全国多家医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成立仪式由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主持。

成立仪式现场

刘玉村宣读《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学系的通知》并致辞。他指出,北大医学正在推动医学教育改革,打破学科界限,整合临床与基础医学的教学资源,完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急诊医学学系的成立是北京大学医学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作为外科医师,刘玉村见证了中国急诊医学的发展。他提出,医学工作者作为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参与者,肩负着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急诊医学的发展、急诊医学体系的构建在医学整体发展布局中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学系开创适合中国急诊急救的新模式,构建急诊医学规范化救治体系,利于同行借鉴学习,共同提高,最大程度造福广大患者。

刘玉村致辞

于学忠指出,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学系的成立,是中国急诊医学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希望它的建立能够引领急诊医学学科走向标准并形成规范,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于学忠致辞

刘玉村为学系成员颁发聘书。朱继红教授任北京大学医学院急诊医学学系主任,马青变教授、熊辉教授、张国强教授、赵斌教授、张新超教授任副主任。

为学系成员颁发聘书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朱继红为北京大学急诊医学学系揭牌。于学忠教授、吕传柱教授、熊辉教授、马青变教授、张国强教授、赵斌教授、张利华教授、周启棣教授共同上台见证。

揭牌

北京大学医学部急诊医学学系的成立将更加有效的带动急诊医学的发展与提高,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特点的急诊医学体系,推进我国急诊医学的规范化、国际化进程。

延伸阅读

急诊作为抢救生命的第一线,时刻准备着为人们赢得健康的机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急诊发展史,勾勒出中国现代医学发展的轨迹。

1918年,医院创建者伍连德在规划北京中央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前身)时,就设置了急需手术室、急需化验室。此后的百年风雨中,服务百姓健康、全力拯救生命,融入医院仁心济民的世纪使命。

1961年医院成立急诊护理小组,建立留观室,设2-10张留观床,并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及抢救程序。1983年医院正式成立急诊科,成为我国最早建立的急诊医学科之一。专职急诊科医护团队的建立,诊室、抢救室、留观室、监护室等空间设备的完善,急诊外科、急诊内科专业的规范,成为急诊医学成立的起源。

近年来,医院整合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及流行病学,围绕急危重症、疑难杂症的临床诊断和综合治疗,建立多学科救治团队,不断培养高水平人才和开展更多的面向临床实际应用的创新性研究,注重以患者为中心的高质量医疗服务。2016年创伤救治中心的成立,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急危重症病患的救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急危重症救治流程进一步优化,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做大做强的学科群得以进一步强化,在北京市乃至全国有较高影响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