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举行

“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以青春之我 奋斗之我 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月23日,邱德拔体育馆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馆内上方四条红色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本年度北京大学举行的600余场校园招聘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2019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共吸引了校内外400家用人单位和5000余名毕业生参会。

94156442563188219

洽谈会主会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来到洽谈会现场,观看了北大“最暖就业季”主题活动回顾展,并与现场求职应聘的学生亲切交流。他询问大家的求职进展,勉励毕业生要充分相信自身在知识储备和综合能力等方面的就业优势,在求职时从国家发展趋势和需求中寻找起点、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潮流中。

邱水平与毕业生交流new_副本.jpg

邱水平与毕业生交流

邱水平不时在招聘展位前驻足翻看单位收到的简历,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情况及对北大学生的评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招聘人员表示,北大毕业生综合素质全面、业务能力突出,每年他们都会专程赴北大延揽贤才,往年招聘的毕业生中不少已经成长为岗位骨干和业务专家,今后希望与学校继续加强在人才培养和输送方面的精准对接和深入合作。

554815422401514016

邱水平与用人单位交流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等陪同。

最大限度提供优质岗位和服务保障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为使每一位参会毕业生最大限度获取岗位信息、最大可能把握就业机会、最快速度得到指导服务,本次洽谈会较往年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进。

一是双会场同步展开,除了在邱德拔体育馆设立主会场,还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增设分会场。400家参会用人单位提供涵盖公共管理、信息技术与互联网、能源制造、金融地产、文化传媒、教育科研、生物医药等诸多行业领域的两万余个就业岗位,力求为毕业生提供更充分、更丰富、更多元的就业选择。

本次洽谈会既邀请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建筑集团、中国兵器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家重点行业企业,也有西安、重庆、广州、上海陆家嘴等“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组团招聘。参会单位数量和岗位数量不仅较往年春季就业洽谈会增长近一倍,同时国家重点领域和地区岗位数量也显著上升,从而为北大学子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岗位基础。

266900145727533912

新太阳学生中心分会场

二是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为指导,现场提供一站式服务。洽谈会设立指导服务专区,邀请北大“心手计划”生涯发展辅导师、专业职业咨询师、校就业中心各业务办公室教师和院系就业工作教师,组团提供简历修改、求职辅导、政策解读、手续办理等现场支持和服务;同时,精心设计编写学生参会服务指南,内容涵盖企业名录、展位分布、参会提示、指导服务项目介绍等,让毕业生不仅在当天求职时,还在整个求职季了解学校提供的服务和帮助。

dazhaohui2

现场一站式就业指导服务

三是开通就业信息网简历代投功能,为方便当天不能到场参会,或没有现场投递简历的毕业生及时求职,让毕业生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及时把握每个机会。

最暖就业季 提升学生获得与获得感

2019年北大预计共有应届毕业生9000余名,其中准备就业的毕业生约5000名。为有效应对当前就业形势,学校于2018年秋季学期启动“最暖就业季”主题活动,切实为毕业生提供有温度、有力量、多层次、全覆盖的精准指导服务。

活动整合重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行业优秀校友、生涯规划专家、校系两级就业工作教师力量,组建了40余人的专项服务团。专项服务团利用周末开展“就业服务进宿舍”,在校本部及深圳校区连续举办11场现场咨询会,将就业指导服务延伸至每一栋毕业生宿舍楼,方便学生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及时的政策、信息、指导服务。共计2500余名毕业生在宿舍楼内获得就业服务。

【3】名企HR面对面现场辅导

就业服务进宿舍

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面向退伍学生、国防生、港澳台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分别举办专场辅导会;针对不同求职方向,开展互联网+、金融、基层选调等行业分享会;针对不同指导需求,提供群面技巧、求职性格分析、简历提升、职业妆及形象设计等专题工作坊。1000余名毕业生参与了各类专项辅导活动。

【11】国防生及退伍学生就业交流会

国防生及退伍学生就业交流会

着力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打造简历精准投递平台,实现简历“一键投递”和供需快速匹配,目前平台学生用户近3000人,雇主用户近7000家;开辟就业信息网世界五百强、中国百强、重点行业等九个岗位信息专区,持续更新并定向推送最新信息至不同就业目标的学生群体;分学院和专业建立14个覆盖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微信群,提供点对点在线服务;基于微信公众号,推出“温暖的求职瞬间”“我的求职故事”和一分钟主题宣传片,以“95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传递就业温暖、提振求职信心。

寒假期间,就业中心设立专门咨询台,每天安排专项服务团成员为毕业生提供面对面指导服务;基于北大未名BBS社区和毕业生就业微信群,开展多场寒假网上就业指导会;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就业微课堂、毕业生访谈录等专题内容,为毕业生在寒假期间求职和职业准备提供持续助力。

【22】校领导走访调研

校领导走访调研寒假“最暖就业季”活动

以就业“三色战略”为导向,服务国内国际人才大局

2018年,北京大学学生就业工作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大局,提出重点就业红绿蓝“三色战略”(红色代表基层一线,绿色代表国防军工,蓝色代表国际组织)。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不断开辟和扩宽毕业生到国防部门、航天军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国际组织等领域就业的渠道;通过“信仰、素养、兴趣、供求”四个匹配,形成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体系,结合“90后”青年群体的成长背景和社会需要,将毕业生的家国情怀和现实选择有机融合起来,从“家”“国”两个维度引导和号召毕业生“回家乡作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座谈会

赴重点领域就业毕业生座谈会

2018年,北京大学超过90%的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就业。其中,54名毕业生到部队单位就业,53名毕业生到国防军工领域就业;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共计672人,457人签约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定向选调生和人才专项引进项目,再创历史新高;84人(次)到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相比于2017年的42人(次),实现翻番增长。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行榜中,北京大学名列第19位,连续多年蝉联内地高校榜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